洞口县住建行业十项举措打造一片蓝天

【时间:2018-05-22 20: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玉俊【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玉俊)5月22日,洞口县住建局蓝天保卫战行动暗访督导组来到洞口县玖和·星城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暗访发现:炎炎烈日下,现场雨雾蒙蒙,雾炮机正常工作,施工现场未见扬尘产生,暗访组在《洞口县建筑施工蓝天保卫战暗访情况登记表》上对该项目评价“合格”。

自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蓝天保卫战开展以来,这样的情况,在洞口县建筑施工现场、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周边每天都会发生,一个个暗访督导组不定时出现,对暗访对象实行四不两直、双随机检查。

目前洞口县城共有在建建筑工程项目47个,其中市政工程12项,有资质的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6家。蓝天保卫战开展以来,县住建局严格十项措施,通过二个多月来的不断整治,基本实现了施工现场围挡、主要道路硬化、裸露土方覆盖、砂石物料蓬盖、场地洒水保洁、出入车辆清洗“6个100%”的目标,为全县人民打造出一片蓝天。

一是立标准,夯实扬尘治理工作基础。为做好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该局先后出台了《洞口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洞口县建筑施工扬尘污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洞口县建筑施工扬尘防治管理规定》等文件,明确扬尘防治措施、标准,明确工地管理中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责任主体单位责任,为施工扬尘治理管控提供抓手。

二是抓宣传,明确扬尘防治工作目标。3月9日、4月6日、5月18日,该局连续召开全县在建工程项目五方责任主体、商品混凝土企业负责人参加的扬尘防治“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扬尘治理阶段推进会、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3场百人大会,从动员、整治、观摩到比对,梳理治理程序、明确治理标准、树立治理样板,将建筑施工扬尘防治“6个100%”由点及片,全面铺开。

三是结密网,全面实施网格化监管。按照“分片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基本原则,该局建立了“片区、小组、项目”网格化监管体系,实施分区划片、包干到人责任制。目前,县城47个建设项目、6家商品混凝土企业共分为6个片区,由6名局领导担任片区长,12个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任组长,由42名监管人员具体负责各个工地的扬尘防治达标推进工作。

四是紧关口,实现扬尘防治源头管控。严格将对建筑施工扬尘防治专项方案的审查和施工围挡、车辆冲洗设施的现场踏勘,作为办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督备案的必备条件,凡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的,坚决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不准开工建设。

五是建台账,形成扬尘防治差别管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的情况,对新开工项目基坑开挖阶段、临近竣工配套施工阶段等极易出现施工扬尘治理不达标的工程项目,采取建立台账、动态跟踪、增加监督检查的频次方式,倒逼企业落实整改措施,对发现的问题,从严、从重、从快予以处理,做到重点工程突出、关键部位突出,推进建筑工地、商品混凝土企业扬尘防治达标。

六是严制度,推动扬尘防治常态管理。在抓好施工扬尘防治日常监管工作的基础上,该局还将扬尘防治工作与企业评优评先、安全文明标准化工作评选紧密结合,实行一票否决,凡出现扬尘防治问题的,一律取消评选资格,助推扬尘防治实现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七是树样板,引领扬尘防治工作提升。县住建局连续在人民医院住院大楼、绿景三期B区、利康食品棚户区建设项目等工地组织召开扬尘防治标准化现场观摩会,要求全县建筑施工扬尘防治责任单位充分汲取先进的扬尘管理理念和水平,带动县城扬尘防治水平不断提升。

八是抓督导,确保扬尘问题及时解决。为解决工程数量多,监管人员少的现实问题,该局从质监、安监等管理部门中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巡查队伍,坚持每天对县城建筑工地、商品混凝土企业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立即进行处理解决,做到扬尘防治问题的及时发现和及时整改处理,推进扬尘治理工作向深度迈进。

九是促投入,提高扬尘治理科技水平。一是利用在塔式起重机顶端和工地大门口安装监控摄像头,对施工过程实施适时监控。二是建立蓝天保卫战微信平台,要求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商品混凝土企业每天将扬尘防治的举措拍照上传至各片区微信群,同时明确专人对照片上传情况进行分析、统计、汇总,实时监控监管人员和建筑工地、商品混凝土企业扬尘防治工作动态,提升扬尘治理水平。到目前为止,建筑施工、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扬尘防治治理投入费用800余万元,完善了扬尘治理软硬件设备。

十是强执法,严厉打击扬尘污染行为。在施工扬尘防治工作中,综合运用行政、经济、信用等多种手段,对扬尘污染行为,采取计入诚信档案、通过媒体曝光、向社会公开的方式督促整改,对扬尘治理不达标工地予以严肃查处。目前对6家建设、施工单位的扬尘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责令9个建设项目全面进行停工整改,对其中2家单位实行罚款9万元,3家责任主体上报严重不良行为记录,纳入企业诚信记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