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想干敢干 能干会干的基层干部撑腰

【时间:2018-05-23 22: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沈晓兰【字体:

“不干活,领导批评;干活吧,容易踩线。”一个乡镇扶贫办主任的苦恼道出了一片基层干部的心声。在脱贫攻坚的决战期,任务重时间紧,一些干部不怕事想干出一番成绩,反而容易逾矩碰线,“干出麻烦”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以实际举措为想干敢干、能干会干的基层干部撑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近年来,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建立错纠错机制,以激励干部敢闯敢试。此次中办的《意见》,对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从制度层面上,提出了具体要求: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具体工作中要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四个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六个要件”,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总之一句话,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轻装上阵。

同时,要注意别把容错纠错机制当成了违法乱纪的“保护伞”。从领导层面来说,既要压担子,也要铺路子,部署工作时不能“只要结果,不问过程”。从基层干部角度来说,既要干事,也要不逾矩、不碰线,多熟悉法规政策,解决本领恐慌,树立底线思维,别光凭热情、只图省事,最怕剑走偏锋,出力还“出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