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4个项目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将获重点扶持!

【时间:2018-05-24 18:34】【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谭高荣 摄影 申兴刚)5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我市4个项目列入其中,分别是花瑶挑花、邵阳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宝庆竹刻、滩头木版年画绘制技艺。

  据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共列入全国383项传统工艺,重点选取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能够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我市此次入选的项目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目前,我市有国家级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6项,涵盖雕刻、编织印染、手工技艺等。此次4个非遗项目列入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项目,将有力推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类项目的传承和发展,促进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入选的4个项目到底有什么样的独特魅力

快来了解一下吧!


邵阳蓝印花布传承人蒋良寿(右)在指导徒弟刮浆

  邵阳蓝印花布又称豆浆布,是一种用石灰豆浆防染花靛蓝色的双色布,分蓝底白花和白底蓝花两种,具有染而不褪,耐洗耐晒,纹形图案愈洗愈明的特点。深重的蓝,纯净的白,质朴的色彩,古拙的纹样,显现出浓烈的乡土气息。


宝庆竹刻传承人张宗凡(左)教徒弟竹刻技术

  宝庆竹刻是从实用竹器工艺中脱胎出来的一种集观赏、实用于一体的传统雕刻艺术。宝庆竹刻的雕刻技艺种类齐全,题材丰富,手法别致。宝庆竹刻的历代大师们擅长于将自己高超的艺术表现技巧与文人的审美情趣和中国古典书画的意境融会贯通,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


花瑶妇女展示花瑶挑花

  花瑶挑花在工艺上独具一格,与机绣、湘绣截然不同。它不用描绘设计,也不用模具做刺绣架,全凭挑花女灵巧的双手和娴熟的技巧,以自己心中的构图和对美的理解,循土布的经纬线进行徒手操作。花瑶挑花许多以动物和花瑶日常生活为题材,充分反映了花瑶民族的宗教信仰、独特的节庆和婚嫁习俗。


“滩头年画”第四代传承人钟星琳制作年画

  滩头木版年画是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艳丽、润泽的色彩,古拙、夸张、饱满、个性化的造型方法,纯正的乡土材料和独到的工艺,使作品具有浮雕一般的艺术效果。滩头木版年画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刷底,到刻版、七次印刷、七次手绘,一张年画的生产需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思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