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检查

【时间:2018-05-28 17: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玉俊【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玉俊)从5月29日开始,洞口县住建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邵阳市建筑起重机械专家对全县建筑起重机械进行安全“把脉”,这在该县建筑行业安全监管领域尚属首次。

专家组将对从八个方面全县建筑起重机械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安装(含拆卸)告知、使用登记、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应急救援预案等制度的执行情况。建筑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定期检查检测、日常使用、维护保养、技术档案管理、应急救援预案设置等情况。安装单位是否具备起重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情况。安装人员、司机和信号司索工是否持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安装单位是否结合建筑起重机械使用说明书的相关要求和施工现场周边作业环境,由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编制建筑起重机械安装、顶升(包括加节、附墙)、拆卸的专项施工方案,方案是否经本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需专家论证的是否按有关规定要求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建筑起重机械安装、顶升(包括加节、附墙)、拆卸作业前,施工总承包、监理单位是否认真审查安装单位的相应资质以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劳动合同、社保证明、特种作业资格证等相关资料,并参与对施工作业人员的技术交底。建筑起重机械主要受力部位(塔机标准节连接套处、爬爪和爬爪座、汽车起重机起重臂油缸支承处、施工升降机悬臂端标准节连接处等)、设备基础、连接部位、安全保护装置、附墙装置的完好性情况;标准节和附着装置是否由原制造厂家制造。设备检测单位是否严格按检测标准和相关技术规范对设备进行检测,并及时、如实出具检测报告。

通过专家把脉,有利于行业主管部门有效掌握全县房屋建筑工程起重机械现场安全管理情况。下一步,县住建局将根据专家组意见,对未落实自查自纠工作或整改不力的,采取限期整改、停工整改等措施。对起重机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或拒绝整改的责任单位将立案查处并上报严重不良行为记录,切实强化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遏制起重机械事故发生,有效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提高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