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步一家本土企业的工厂里,一种“可以吃”的绿色健康环保餐具正悄然降生——

创新旋风引爆餐具革命

【时间:2018-05-31 20:18】【来源:云邵阳客户端贺旭艳【字体:

云邵阳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伍亿众 熊云辉

针对越来越严重的“白色污染”,环保产品替代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已成必然趋势。在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的一家本土企业的工厂里,一种“可以吃”的绿色健康全降解玉米淀粉环保餐具,正悄然降生。“这个产品比纸浆餐具的成本还低,使用后回收可以作为饲料使用。目前有查新报告证明国内还没有同类产品,我们将以此掀起一场意义重大的餐具革命的推动工作,为人类环保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5月25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华兴民族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段伟妮不无自豪地介绍。


邵阳市科技局副局长林千军(左二)一行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华兴民族实业有限公司调研,对公司董事长段伟妮(左一)拿出的绿色健康全降解玉米淀粉环保餐具产生浓厚兴趣。


可以吃的餐具?那就啃两口试试。

回乡创业步伐快,四年推出三代产品

今年43岁的段伟妮出生于城步兰蓉乡。高中毕业后,到沿海一边打工一边读电大,学习工商行政管理。凭着自己的努力,她走出一串坚实的成长足迹,先后在邮电所任职营业员、日资企业任品质部部长及办公室主任,2000年在高路华电视集团有限公司任塑料事业部总经理,2002在马来西亚一家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兼管理者代表。2004年,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她踏上了独立创业之路。先是和丈夫在珠海创办了两家装饰公司,2008年又开了一家“湘老爹”特色餐饮酒店,生意红火,三年内开了三家连锁分店。

夫妻俩对父母很孝顺,将两边的老人都接到身边,跟随他们在广东生活了10年。两位父亲相继去世后,两位母亲一再要求回老家居住,而渐渐长大的孩子也面临读书问题。为照顾老人和孩子,他们乘着家乡加快发展的东风,决定回乡创业。2013年,夫妻俩在城步创办了一家装饰公司,先后承接了各种苗族民族风情工程的改造与设计工作。利用自己多年的工作管理经验与积攒的信息资源优势,2014年,段伟妮创办了城步苗族自治县华兴民族实业有限公司,从事塑料制品的研发和生产等。公司取名寄托了她的期望,“我希望能为中华兴盛,为民族实业作出贡献。”

她为公司规划了一条从低向上走的路线。2014年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两条一次性塑料饮水杯、碗生产线。这种第一代产品主要占领农村等中低端市场,在内地市场非常畅销。当年谋划的第二代产品则是档次更高、可以降解,还可以作为工艺塑料配件材料回收利用的航空水晶餐具。2015年10月,公司进驻城步工业园区,20亩生产基地已开工建设,所规划的10条生产线,于2017年建成5条并投产。企业产值从2014年的1300万元稳步上升到1800多万元。第三代产品玉米淀粉环保餐具早在2015年就开始研发,现在已经出样品并正在定制生产设备,计划上10条生产线。

科技创新意识浓,专利抢占市场先机

在市场竞争中打拼多年的段伟妮,深知企业要抢占先机必须走科技创新的路线。在一年一个台阶的布局中,她非常注重新产品的研发和知识产权的保护。2014年12月,公司申请发明专利《一种耐冲击性的氯乙烯共聚物树脂的制备方法》,2017年12月8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2016年1月,公司申请发明专利《一种一次性航空餐具的生产工艺》,该申请在2017年8月1日的专利公告上予以公布。2017年11月,公司又递交两项发明专利申请——《一次性餐具成型机》和《一种全降解淀粉餐具及其制作方法》。

一次性餐具虽然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但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解决环保问题。段伟妮正是深知这一点,所以第一代产品投产之时就已布局第二代产品。第二代产品还在研发中,一次看电视时的灵机一动又带来了第三代产品的构想。当时她看到新闻报道里,印度出现用淀粉做的勺子,“可不可以用淀粉做餐具呢?”雷厉风行的她,立即安排研发工作,并取得了成功。这种以玉米淀粉为基料,加入适量可降解添加剂生产的全降解一次性餐饮具,生产过程无三废排放,不污染环境,属于国家审定的绿色、无公害环保产品。再次回收可利用于动物饲料、填埋或堆肥处理,即使弃于环境中,也可完全降解,增加土壤肥效。

伴随着工艺和设备渐渐成熟,她对尚在襁褓中的第三代产品,及早进行了原材料供应和产品回收利用的布局。2017年12月,她成立了康家乐种植合作社,为玉米淀粉餐具提供原料。现已带动四五百户农户种植玉米1000多亩。同时在省农科院的支持下,建设了50亩繁育试验基地。“他们给了我8个品种的种子做试验,哪种丰产以后就用哪种。明年计划种植上万亩。”她还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对玉米淀粉餐具的回收做示范。

段伟妮的长远眼光和创新精神不仅仅体现在产品研发上,她设计了一个以公司为中心,整合产业链和需求链的生态商业圈。在市场推广方面,采取传统的代理商加直销会员和电商推广模式。计划全国每个县市发展一个代理商,对回收的产品返10个点,要求产品回收率达到90%。为了稳定上下游的合作关系,她拿出40%的股权发展股东,“让代理商卖的是自己有股权的产品。”为了创造良好的融资条件,2015年10月,公司先后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和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2017年底,她还在长沙开福区金露保税区成立商贸公司。不仅要以此为窗口,打开环保餐具产品的外贸市场,还将整合终端客户的需求链,把纸巾、牙签、筷子以及城步特色农产品等,一并输送出去。公司得到了发改委、环保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如今正在市科技局指导下,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