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香百里 醉美崀山

【时间:2018-06-01 11:23】【来源:云邵阳客户端杨吉 申兴刚 杨坚【字体:

鲸鱼闹海,气势如虹。

丹霞碧空,田园阡陌,崀山美景,世外桃源。

碧水青山将军石,竹排翩翩入画来。

八角寨主峰上的千年古寺——云台寺。

虽然不是脐橙成熟时节,但郁郁葱葱的脐橙园仍让记者们流连忘返。

“辣椒”挂天上,鬼斧神工来。

高速公路缩短了崀山与外界的距离,崀山不再“养在深闺无人知”。

随着崀山旅游日益火爆,越来越多的周边居民办起农家乐,端上“旅游饭碗”。

晚清重臣刘坤一捐资兴建的刘氏宗祠,为美丽崀山平添了一抹人文底蕴。

无人机起飞,“飞阅”辣椒峰。

瑶族特色浓郁的篝火晚会上,当地瑶胞与远道而来的游客载歌载舞。

云邵阳记者  杨吉 申兴刚  通讯员  杨坚

新宁别有奇峰在,不让武陵独占春。5月28日至30日,湖南省市州报新闻摄影学会组织各市州党报50多名摄影记者汇聚新宁,走进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新宁崀山,开展“百里脐橙连崀山”采访活动。媒体采访团一行参观了崀山脚下连片种植的千亩脐橙基地,欣赏了瑰丽如画的崀山奇景,撷取精美瞬间,交流创作心得,探讨摄影技艺,崀山的自然美景和人文风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月29日上午, 采访团第一站走进清江桥乡湘塘村。该村为中国脐橙发源地,夫夷江在这里拐了一道弯,形成碧水抱琼林的绝美风光。近年来,新宁县依托脐橙发源地的优势,大力发展脐橙产业,目前全县种植面积已达32万亩,年产脐橙30万吨以上,成为新宁农民发家致富的“摇钱树”。同时,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大背景下,新宁县深度挖掘地方名人文化,借助江忠源、刘长佑、刘坤一等历史名人,打造“将军文化”,在清江桥乡修复了将军亭、将军码头,将当地人文景观融入青山绿水中。站在将军碑旁,媒体采访团对地处江湖之远却人才辈出的新宁满怀感慨。

随后,采访团前往崀山核心景区。沿途奇石林立、满眼滴翠,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丹霞美景如诗如画。登上骆驼峰、八角寨山顶,环顾天际,只见群峰竞秀、万壑争奇,无限风光尽收眼底,令人目不暇接。记者们选取各种角度,操控无人机、端出“长枪短炮”,定格每个美丽的瞬间,用微信、微博等多个平台,向外展现奇美崀山和丹霞魅力。

下午,媒体采访团又来到崀山脚下的夫夷江。夫夷江两岸青山连绵,河水清澈碧透,大家乘竹排沿江而下,岸边的鸳鸯岛、啄木鸟石、婆婆岩、军舰石、将军石依次呈现,大家充分展开想象,体会着这些从奇峰异石中演绎出的关于爱情、关于人生、关于英雄、关于历史的美丽传说。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结束崀山景区的观光采访后,大家齐聚于崀山北大门。随着热烈欢快的瑶家劝酒歌声响起,媒体采访团和盛装的瑶家姑娘一起围绕长桌载歌载舞,甜润爽口的米酒,芬芳四溢的果香,委婉动听的山歌,奔放热烈的“火舞”,无不展示出瑶家人丰富多彩的生活情趣,让大家享受了一场厚重民族特色和美丽自然风光相得益彰的文化盛宴。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以前老是把崀山的‘崀’字念成‘良’字,今日到此,才真正了解崀山的正确读音,爱上这个‘良好的山’。”媒体的记者们感慨,“崀山让人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不一样的丹霞风貌,不一样的人文情怀,期待下一次再来崀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