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男子曾经吸毒,如今自撰《中国戒毒简史》书稿送给即将高考的儿子

【时间:2018-06-06 14:34】【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记者 袁光宇 实习生 黄芷若


刘兴解的速写作品

刷刷几笔,寥寥数秒钟,一幅时髦女郎的简笔画跃然纸上;更惊人的是他手头一部七易其稿的将近四万字的《中国戒毒简史》,在耗费5年心血后终于得以最后定稿。6月5日,当今年43岁的刘兴解将一部即将付梓的书稿和一幅飘逸俊秀的简笔画同时摆在人们面前时,很少有人知道,他曾经是一名连续15年的吸毒人员,而目前又是一位已连续4年保持远离毒品操守的人。


《中国戒毒简史》目录

“书稿,是我献给马上就要参加高考的儿子的礼物;简笔画,其实是我前妻在我心目中的永远美丽定格。我本可以给他们带来幸福,但毒品差点毁掉了我们的一切。”刘兴解感慨。


刘兴解在修改书稿

刘兴解1975年出生在今大祥区蔡锷乡。他从小格外聪明伶俐,擅素描,喜根雕,工文学。“没有沾染毒品以前,他是我们同学心目中的‘大才子’,好多人崇拜他。《知音》杂志曾发表过他多篇报告文学,就连《读者》都转载过他的散文。”刘兴解的一名“发小级”女同学介绍。

1998年,在邵阳城区与朋友合伙经营一家广告公司的刘兴解步入婚姻殿堂;次年,喜得爱子。就在他家庭幸福、事业有成之际,毒魔渐渐纠缠上了他。从1999年到2014年,总共15年中,刘兴解三进戒毒所,其中第二次和第三次复吸都是在走出戒毒所不到一个月就快速发生。第三次到湘阴白泥湖戒毒所参加强制戒毒后,绝望的妻子跟他离了婚;就连以前视他为心肝宝贝的父亲,也再不来看他一眼。

妻离子散、众叛亲离的现状,让刘兴解的头脑开始重新变得清醒起来:只有找回从前的自己,才能找回从前的幸福。他在戒毒所里表现优良,被管教干部委以“文书”职务。经常需要接触大量戒毒资料的他,有一天突发奇想:我何不结合自身经历编辑一部戒毒史,告诫世人千万不要再沾染毒品?


刘兴解的手稿

在白泥湖戒毒所的两年时间里,在管教民警的支持下,刘兴解五易其稿,写出了《中国戒毒简史》初稿。重新回归社会后,在开办鸡场谋生的同时,他广泛搜集最新国内资料和身边鲜活案例,再次两易其稿,终于在今年6月5日这天对《中国戒毒简史》作了定稿。

“今年6月26日,是第31个国际禁毒日。我想用我的书和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人们:珍爱生命,就必须得远离毒品;毒品可戒,关键在于要有戒断之志。”刘兴解表示。


刘兴解开办的鸡场

据悉,刘兴解的事迹及其编著的《中国戒毒简史》已引起我市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如果刘兴解的书稿能够顺利出版,对邵阳的戒毒工作无疑是个巨大推动。”市政协委员姚瑜芸认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