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绥宁古苗疆的最后一个首饰匠……

【时间:2018-06-06 16:33】【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正在打磨烟锅的陆家驹


“我打造的每一件首饰,都要刻上我自己的名字。”陆家驹说。

云邵阳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肖团结 黄芷若

  6月6日,正逢绥宁竹舟江赶集。今年74岁的老首饰匠陆家驹的小摊前,依然保持着数十年来一贯的繁华。

  繁华来源于他的手艺。1953年,9岁的陆家驹跟随堂伯父从新化来到绥宁,定居在千年古镇寨市。1964年,20岁的陆家驹继承堂伯父的衣钵,开始了他的首饰匠生涯。每到一地落脚,他都注意收购老一辈首饰匠人留下的经典作品,经过对其进行仔细揣摩和反复仿造,他的首饰打造水平在同辈人中迅速独占鳌头。


陆家驹打造的银手圈

  绥宁地处古苗疆中心,生活在这里的苗侗人民特别喜欢精美的金、银、铜饰品。就这样,不到30岁,陆家驹就成为绥宁境内最受欢迎的首饰匠。“绥宁各个乡镇赶集时,如果缺少了陆家驹,许多人心里就像丢失了什么。”寨市镇的老铁匠赵义方介绍。陆家驹擅长打造实用的铜烟锅和戒指私章,在民俗沉淀深厚的辟邪摆件和日常挂件的打造上也颇有造诣。“从前在绥宁北片流行的孩子‘抓周’那天用的专用银挂,现在恐怕只有寨市的陆银匠打得出来了!”绥宁唐家坊镇今年84岁的老人唐英才感叹。

  陆家驹首饰摊绵延半个多世纪的繁华还来源于他的胸怀。“我熔金子最多的一次熔过60多克,熔银子最多的一次熔过200多克,从来没贪过人家一丝一毫。”陆家驹说。不仅从不见财起意,陆家驹对自己吃的亏也泰然处之。

  上世纪六十年代,某乡镇一名年轻妇女悄悄将小摊上的一枚银戒揣入裤袋时,被陆家驹发现了。但他没有声张,反而挥手叫妇女快走。多年后,陆家驹再来到这个乡镇,一位穿金戴银但已经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将500元现金径直放到陆家驹的摊子上,什么话也没说就走了。陆家驹认得,她就是当年“拿走”他银戒的那名妇女。


陆家驹展示他收到的假钞

  今年正月,在某乡镇,一名女子用一张百元大钞买下一个90元的银手圈,不等找钱就急匆匆走了。旁边的人捶着他的背提醒他看是不是假钱,陆家驹淡然回答:“我知道。可我担心她的假钱也是上当受骗得来的,还是算了吧!”


陆家驹留下的“抓周”专用挂件

  陆家驹首饰摊的繁华,也来源于他的坚守。陆家驹育有二子三女,孙辈满堂,但没一人愿意继承他的手艺;环顾四周,同辈首饰匠大多已经离世,在世的也早已赋闲在家,而且都没带出一个徒弟。“只剩下我了,没办法,每到赶集,我还必须尽量出去走走,要不我给人家从前打造的那些首饰坏了,人家到哪里去修?”陆家驹说。如今,周边乡镇逢集,他就继续出去摆摊;不出门的时候,他便坐在寨市西河古街的家门前甘当风景,身边放着自己挑了54年的银担,也放着堂伯父那个不知有多少年历史的银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