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虹飞:把梦想的“旗帜”插在珠峰顶上

【时间:2018-06-11 22: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大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通讯员 刘大华

5月16日早晨7时07分,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一位38岁的登山男儿克服种种困难,把藏在心中11年的登山梦想之旗如愿插上了海拨8844.43米高的珠穆朗玛峰顶上,他就是湖南省武冈市湾头桥人朱虹飞。

6月10日上午,笔者致电目前远在西藏的朱虹飞先生,对他的攀登生涯进行了采访。

朱虹飞先生出生于湖南省武冈市湾头桥镇,考上大学后在广东省某机关工作。他说,很多人误会他是运动健将,其实,他不但没有登山天赋,甚至连平常的运动能力也比周围的人弱。学生时代体育考试经常不及格,连1千米都跑不完。

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事情发生了改变。2007年他和朋友一起徒步梅里雪山内转经路线,那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徒步。3天的徒步,他差点没坚持下来。但当他看到梅里12座雪山连绵不绝的壮美景观,激动得泪水盈眶。就在那个时候,他就下了决心,一定要登上珠穆朗玛峰,去世界之巅看看这个星球的样子。

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是地球上海拔最高的山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境线上。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每年会批准一支中国民间登山队从北坡攀登珠峰。

为了实现这个平凡人的伟大梦想,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开始跑步锻炼身体,从5公里到10公里,循序渐进。他找来登山的有关书籍,特别是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资料,总结学习,提前做好相关的准备。这些年,朱虹飞坚持每年起码要攀登一座雪山,学习攀登技术,积累经验,以此适应攀登过程中身体所承受的高山上各种气候环境的影响,及身体在高海拔攀登的耐力。

他并不着急,他认为只有真正准备好了,才能踏上去往珠峰的路。因为,登顶不是最终目的,更为重要的是登顶之后安全回来。

一晃11年过去了,不知不觉间朱虹飞也攀登了11座雪山,也顺利完成了两次全程马拉松。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让他的体魄变得越来越强健。他终于做好了所有的准备,于是在今年报名参加了2018年西藏雅拉香波珠峰攀登活动,计划从北坡攀登珠峰。

但是事情的发展还是出乎朱虹飞的意料。在6400米以下区域的适应,他的状态很好。但是上了6400米魔鬼营地之后,他形容自己仿佛被珠峰地区的极限环境挤成了一个包子,五脏六腑出现各种毛病,失眠、头晕、心悸、肢体水肿、无食欲、呼吸困难,苦不堪言。从营地帐到他睡觉的小帐篷不到20米的距离,他要休息三次才能走完,比平时在低海拔走几公里路还累。心里头好多次想到了放弃,不过他想到这是他做了11年的梦,最后还是一一克服坚持住了。他告诉笔者,这是他人生至此最为艰难的一段历程。

朱虹飞参加的这次登山队伍共25人,23人成功登顶,有2人因身体不适未能登顶。     “当我在珠穆朗玛的顶峰展开五星红旗时,看着太阳一点一点从千山万壑间慢慢升起,心里如释重负,原来世界之巅是这个样子。”朱虹飞告诉笔者,登顶的时候,心里有激动,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烈。“世界之巅的景观确实很壮观,仿佛到了另一个星球。但我拍完照要尽快下撤,珠峰的山难大部分都发生在下撤途中。珠峰8300米以上基本上是悬崖峭壁,暴露感极强,下撤的时候能看见脚下的悬崖,对心理的震慑力更强,更容易感到害怕。”他心里想的更多的是尽快下撤。

到目前为止,全球共有7千余人成功登顶珠峰。今年是珠峰历史上登顶人数最多的一年,但还是有5人在攀登中遇难,其中包括坚持8次单人无氧攀登珠峰的日本登山家栗城史多。

朱虹飞说:“下山回到人间,一阵清风,一树新芽,一桌热菜,街头停放的车辆和走动的人们,随意一个小细节都能轻易把我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些都是平时被我忽视的。原来平凡日子也是这么美好!”

在朱虹飞看来,走得越远,爬得越高,都是为了回归得更彻底。生活是个难解的谜题,但他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极限体验,在解谜的过程中找到了乐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