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研究

【时间:2018-06-14 21: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赵佩佩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十四个坚持,也就是十四条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那么,如何更好的理解和把握这个基本方略呢?在坚持中落实,又如何和自身实际、工作环境、发展阶段相互联系并起作用呢?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通过学习、思考、实践和领悟,初步形成了个人的基本想法,现分享如下:

一、认识论:科学界定基本方略的核心内涵和辩证关系

一是问题意识。问题意识就是我们要弄懂每一条针对的是什么问题提出的,这就是每条的核心内涵。 第一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讲的是领导力量问题。中国共产党过去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今天和将来也一定是继续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第二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讲的是政治立场问题。这是由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决定的。第三条,全面深化改革,讲的是发展动力问题。这是因为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第四条,新发展理念讲的是发展导向问题。这是因为以前的粗放式发展再也走不通了,为了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第五条,人民当家做主,讲的是依靠谁这个根本力量问题。依靠谁?只能依靠人民群众。第六条,全面依法治国,讲的是法治保障问题。这意味着我们要走法治化道路,建设法治国家体系。第七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讲的是精神力量问题。这是由中国社会主义文化要培养的一代新人目标决定的。第八条,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讲的是发展目的问题。为了谁?很显然,也只能为了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第九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讲的是人与自然关系问题。这是我们的生态文明思想决定的。第十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讲的是国家安全问题。很明显,没有国家安全,谈什么发展?第十一条,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讲的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问题。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自三湾改编后就确立的领导原则。第十二条,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讲的是国家统一问题。我们国家是世界大国中唯一还没有统一的国家,因此,必须要完成统一大业。第十三条,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的是中国和世界关系问题。我们的发展应该更好的促进世界的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与世界祸福相依,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第十四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讲的是党的自身建设问题。因为党的建设是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二是辩证意识。辩证意识就是这十四条之间是什么关系,有什么联系。前两条是总纲,后十二条是条目,纲举才能目张。

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的全部历史、现在的使命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决定的,是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大事”,是总纲,可以说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部内涵。后面的十二条分别是总纲的条目,是总内涵的全面展开。例如,围绕党的领导这个中心,衍生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如果党不能指挥枪,那么枪就会指挥党,国家就一定陷入内乱不止;如果不能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那么党就会祸起萧墙,贪污腐败,倒在敌人的糖衣炮弹之下。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衍生出人民当家做主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如果人民不能当家做主,那社会形态还是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何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如果不能保障和改善民生,那不就会出现两极分化、阶层对立、利益藩篱、既得利益者和人民水火不容的现象?如果没有全面深化改革,那如何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没有全面依法治国,如何协调规范、保障人民利益?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道德精神力量从哪里来?围绕发展这个中心,衍生出新理念导向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符合国家总体安全观的发展、国家一定要统一的发展、和全世界人民共同成长、同呼吸共命运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

三是效用意识。效用意识就是讲治国方略提出来有什么作用,在未来会起到什么效果。治国方略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行动指南。按照治国方略走,我们毫无疑义会实现初心和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一是治国方略是我们的总武器。定海神针原是东海龙宫的一根擎天大柱,后被孙悟空取走,当成武器使用,这就是在西天取经路上除妖降魔的金箍棒。那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总武器又是什么呢?在思想层面上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行动纲领是就是这个治国方略。有治国方略这个总武器,我们就能够在实现伟大初心和使命的进程中跨过重重障碍,克服任何困难,最终达到胜利的终点。正所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二是治国方略是我们的总部署。从治国方略的十四条内涵和辩证关系可以看出,我们对自己的情况十分熟悉,各类不同的问题在十九大报告中都有所陈列。那么,我们操作起来就会驾轻就熟,治国方略就是我们应对这些问题的战略思考,也可以说是在今后的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向世人宣告我们国家进行相应布局的战略总部署。正所谓“蓝图已绘就,锦绣河山谱华章”。三是治国方略是我们的总舵手。我们还要继续前进,茫茫大海上,我们的航船肯定还会遇到很多惊涛骇浪,聪明的总舵手总能化险为夷,驾驭各种复杂局面,从而确保航船永远行驶在正确的方向、航线上。大海航行靠舵手,而这个总舵手,就是我们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的治国方略。正所谓“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二、实践论:将基本方略融入我们的工作中,批判性的指导工作,创造性的提出我们自己的整体性解决方案。

践行基本方略,要把握两个原则。一是要实事求是。脱离了客观实际,基本方略就接不上地气,无法落地生根,更谈不上开花结果,我们就会犯可笑性的甚至是历史性大错误。比如脱贫攻坚,如果做不到精准识别,错评率、漏评率就会激发很大的信访矛盾。如果做不到精准退出,错退率,漏退率也同样换不来群众的满意度。二是创造性应用。倘若不能创造性应用,我们即使有治国方略,了解实际情况,也解决不了问题。创造性应用要达到的效果就是不仅能深刻理解治国方略的基本内涵,把握好辩证关系,懂得它的效用,而且更要在实际情况的深入研究和把握上提出整体性的解决方案,创造出新的融基本方略、实际情况和应用对策于一体的好方案。

我们大部分同志都在基层。基层的情况如何呢?一是民生问题。民生问题看似是单一的问题,其实是综合的问题;看似是当前的问题,其实是历史的、当前的和未来的相互交织在一起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讲?比如脱贫攻坚。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按照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案:“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从整体情况看,收入达不到标准的确实不太多,贫困发生率要控制在2%到2020年也可以实现。可是还是有很多群众要他脱贫的时候,经济账也一笔一笔的跟他算了,他自己也同意,达到了标准。吃虽说是差点,但温饱问题解决了,穿呢也基本过得去,不至于“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住房、读书也还正常,只不过医疗这问题因大部分的老人身体状况总会有些疼痛的小毛病或是慢性病,这个要充分享受医疗服务可能有点难,但是贫困户都必须要享受到各种政策,你和他算了账他也认。但是要他退出时他却不是很情愿,要签字时总是犹豫不决甚至拖延。为何会这样?经过多轮整改后,现在基本上“四出五进”的精准识别也算是精准了,该帮扶的也帮扶了,该算账的也算账了,这可谓比较公平公开公正了。现在该退出了,那么,群众还有什么担忧呢?一是群众认为虽然现阶段我脱贫了,但我的生活还是很困难。我家里收入还是很低,要满足吃喝、小孩读书、应对生病等长期性的支出,我还是负担不起。这是真困难。我家小孩虽然在外务工,儿女也还孝顺,但是他们毕竟有他们自己的家,收入也不是很高,除了正常开支后剩余的钱也不多,可能还要应对各种在外的必需的开支。人情开支,群体旅游,或者文化活动等,能够孝顺的也不多。这也是真情况。所以不是他们不愿意脱贫,而是有后顾之忧。二是群众改变的难度实在太大。现在的贫困户也是过去各种因素长期累积的结果,尽管今年脱贫了,明年脱了扶助后还能不能脱贫?长期性的政策支持,治本性的产业措施还是没有落实好。三是现代社会的竞争实在太激烈。贫困会不会存在代际传递?现在的穷困家庭,要通过什么样的努力和途径才能实现向上的跃迁?我们应该给予什么样的政策才能更好的保障好他们向上流动的通道?所以说,民生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可以解决的。脱贫攻坚在时间上是明确的,2020年全面脱贫,但是要让我们的人民生活的更好,保障最基本的生存生活生产和各种向上走发展的权利和机会,我们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去完成的。

二是乡镇工作的基本力量较薄弱。大家都知道,在乡镇工作的精英基本上是向上走的,通过考试、遴选、调动等途径实现上行通道。年龄稍大点的退居二线,跟不上现代化的办公条件,当然,这二线的老同志工作经验丰富,主要负责驻村联点。年龄中间层基本上处在领导层岗位,招考进来的年轻人一般也不喜欢在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持久的待下来。这种人力资源的配置结构就显得基层静下心来做实事的人不多。基层往往事情又特别多,同各个部门打交道都要八面玲珑,面面俱到。这种状况对人的综合素养要求很高。而事实上,基层的工作中能够写的出好材料,讲的富有逻辑性情感性而又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确实是凤毛麟角,尤其是对各个方面的综合把握形成整体性解决方案的人才更少。再加上乡镇可供落实方案的资源又少,本不是巧妇,确还要做着无米之炊,因此基层工作推动相对困难。如何培养好乡镇的接班人,最大程度的推动乡村振兴,留住农村这些不能向城市城镇转移的农民,留住乡愁确实需要一番苦功夫。

三是化解防范重大风险情况令人担忧。最近报道耒阳遇到了点小麻烦。耒阳市原是靠着煤炭资源起家的,在十年前还处在全省的第一方阵,各项经济状况不错。如今煤炭行业不景气,一下子就跌落谷底,同时还伴有很严重的债务危机。在全国,象耒阳这种依靠资源崛起的城市还有很多,目前正处在艰难转型和债务危机的双重压迫中。一方面,转型意味着新的主导税源还没有建立,财政税收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民生支出是刚性支出,债务也是正好到期要如数偿还的。一降一升就像玩跷跷板游戏,稍有不慎就会满盘皆输。尤其是在乡镇,这种状况更严重。乡镇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村民素质、富裕程度都相对较差,这种状况在短期内很难改变。再加之老龄社会在乡村更是普遍存在,未富先老提前到来。这种财政状况和乡镇政府承担的基本职能很不相称,信访矛盾十分突出。因此,如何改革好乡镇的财权事权相互匹配,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生产便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任重道远。

四是自主创新能力还很薄弱。最近的中兴事件就充分暴露了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问题。我们改革开放了40年,没想到自己的脖子仍然卡在别人的手中。人家跟我们打贸易战,把绳子勒一勒,我们就受灾。处在产业发展链的最低端,发展的主动权、话语权、决策权、定价权就永远没有保障。因此,唯一的出路就在于我们要继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继续淘汰和转移低端产业。而产业转移就必须过好生态环保关。这要求我们承接的产业要有相当的先进技术尤其是环保技术,企业必须在自主研发上投入巨资。另一方面,淘汰后的产业势必对现有产业工人的就业产生冲击,我们要做好应对更高就业岗位要求的挑战。乡镇的主导农业要充分的现代化容纳足够的就业在现阶段难度很高,而乡镇的服务业又必须依托城镇化才能实现,旅游业受制于当地的自有资源,依山傍水念山水经,人文文化打文化牌,同时必须要有好的配套建设。这些都说明我们产业发展依然存在着许多短板,发展好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任务十分艰巨。

所以这些问题,都要靠治国方略来解决,编制好人、财、产业和体制的综合性解决方案。一是明确好用人导向。把用人导向建立在艰苦环境中历练、对基层和中上层实际有着精准把握、有胆略魄力开创新局面并且取得新成效的人民实践上。二是加大对基层的资源投入倾斜的力度。以前是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路线取得政权,现在是城市支持农村,资源倾斜农村,最后武装振兴农村的路线实现乡村振兴。三是构建好的体制让老人能够老有所养,孩子能够幼有所育,有发展成长的权利和机会,中年人能够重回农村就业。四是有优秀的企业能够扎根农村,依托农村发展走出一条集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和良好的品牌质量现代化创建的结合之路。就犹如刚改革开放时的深圳也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