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扶贫“以购代帮” 贫困农户喜笑颜开

【时间:2018-06-16 15: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学煜【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彭学煜 罗祖坤 熊小洋 沈芸)  “肖大鹏,这么早,你们到哪里去?”“进城买些糯米、棕叶包粽子,天气热了,再买一台风扇……”“肖大鹏,是不是在前几天的‘微型农博会’发财了?”“邵阳市大圳水利水电有限公司‘爱心购’活动,让我家的800斤大米卖了个好价值,有2000多元。”6月16日大清早,武冈市辕门口街道办事处革新村肖大鹏骑着单车往市区赶,路上与邻居们寒暄起来。

6月9日上午,武冈市荷塘小镇“微型农博会”上,邵阳市大圳水利水电有限公司开展主题党日“爱心购”活动,公司干部职工在武冈市辕门口街道办事处革新村贫困群众农副产品销售摊前,纷纷抢购心仪的农副产品。不到1个小时,农副产品抢购一空,贫困群众脸上挂满了愉悦的笑容。

6月10日,武冈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开展主题党日“爱心购”活动,将水西门街道办事处枧道村贫困户林大明家喂养的12只鸭子5只鸡全部购买。通过四次“爱心购”,该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帮助扶贫村贫困群众解决了部分燃眉之急,切实提高了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为精准扶贫再添新活力。

在“爱心购”活动现场,武冈永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爱心采购车上,“积极响应政府扶贫工作,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横幅格外醒目。当天,该公司采购了大米、猪肉、土鸡、香油、蔬菜等总值8700余元的农副产品。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通过就业扶贫,帮助小铺等贫困村的427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此外,公司还利用自身渠道,帮助群众发展柚子、油茶、罗汉果等高附加值作物种植,并通过租地招聘贫困村民种植蔬菜、公司再回购用于员工食堂等多种方法,拓宽群众脱贫致富路。

随着精准扶贫深入推进,“爱心购”这种特殊的帮扶方式正在武冈掀起一股热潮。它改直接捐款捐物的传统模式为“电商+特困户”和“以购代帮”等新的帮扶模式,既拓宽了贫困户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助其增加了家庭收入,又让有日常采购需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挑选到合适的农副产品,实现多方共赢。

为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助力脱贫攻坚,从2017年开始,武冈市就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三个传统节日集中举办“爱心购”活动,积极推进这种帮扶模式市场化、常态化。随着精准扶贫不断深入推进,这种由政府倡导的“爱心购”,逐渐发展成为社会各界自发开展的一种爱心帮扶行动。

近日,武冈市委要求该市各级党组织以“爱心购”为主题统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缓解困难农户销售农副产品难题。6月9日、10日,在荷塘小镇“微型农博会”上,全市18个乡镇(街道)54个村到场参加。与此同时,在各乡镇(街道)也设置了展销点。活动期间,武冈市共有269家企事业单位参与端午节前开展的“爱心购”主题党日活动,农副产品交易总额达94万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