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这里出现的水鸟,是鸳鸯还是野鸭?你认识吗?

【时间:2018-06-18 11:29】【来源:云邵阳客户端袁光宇【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袁光宇 实习生 付城城)今年端午小长假,绥宁县河口苗族乡多逸寨村的村民们为了海角洞湖里的水鸟到底是鸳鸯还是野鸭而讨论纷纷。

大约在2015年左右,该村陆续有村民反映在海角洞湖看到过鸳鸯。经确认,的确为鸳鸯,一公一母,其中公的头部长了鲜艳羽毛,非常漂亮。为了不打扰这对鸳鸯,村里还专门召开党员干部和村民小组长会议,规定大家平时尽量少到海角洞湖一带去活动。

今年端午节村里准备正式将海角洞湖更名为“鸳鸯湖”,6月13日、14日特意请来县城两名擅长摄影和摄像的环保志愿者开展现场拍摄,想看看海角洞湖的鸳鸯到底有多少只了。没成想,两名环保志愿者的拍摄结果一出来,让事件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两人蹲守两天一夜,没拍到一只鸳鸯,却拍到大量疑似野鸭的水鸟。“鸳鸯湖”命名活动也被迫取消。

“6月13日正午时分,我在海角洞湖拍到了几只看起来像野鸭的水鸟;第二天凌晨5时多,彭超又在村主任赵秀礼的陪同下,拍摄到了大量疑似野鸭的水鸟影像。”环保志愿者孙芳华回忆。

村支书沈光明说:“我不知道现在海角洞湖里的水鸟到底是什么,但我敢肯定,它们一定不是野鸭。野鸭我从小就认识,它们的嘴巴跟家鸭一样,是扁的。可有一次海角洞湖里的水鸟碰巧从我头顶飞过时,我清楚地看到它们的嘴巴是尖的”。“那我们的鸳鸯呢,哪去了?”面对村民的情绪,村主任赵秀礼也像个孩子。

鸳鸯和野鸭都是水鸟的典型代表,均能进行长途迁徙飞行。“不管海角洞湖里的水鸟是何种野生动物,都是多逸寨生态环境改善的标志,都是多逸寨人的骄傲。”绥宁县林业局资深林业工作者海书山安慰多逸寨村民,“我们会适时组织专家前往多逸寨,帮助村民揭开海角洞水鸟之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