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来临,防范青少年溺水要牢记这几点!

【时间:2018-06-18 22:37】【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尹文吉)6月17日,我市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关批示精神,总结、分析、研判青少年防溺水形势,并就当前我市全面做好以中小学生为重点的防溺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资料图

近日来,我市个别地方连发学生私自下河下塘洗澡、戏水导致的溺亡事件,给家庭、社会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引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的高度关注,要求各地各级各部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强化职能职责,加强宣传引导,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打好暑期青少年防溺水攻坚战。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我市发生的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中,溺亡事件过半。随着夏季高温期、汛期和学生假期“三期”的叠加到来,我市青少年尤其是大中小学生防溺水形势非常严峻。

 

资料图

   在青少年防溺水工作中,各级部门都要做哪些工作呢?会议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逐级明确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好防溺水工作;

   教育等部门要在暑假前进一步加强对学生防溺水的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以《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督促引导家长担负起学生防溺水的主体责任;

   各县(市、区)要将防溺水工作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强化监管;

   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河流、江湖、山塘、水库的“禁泳”标志标识及相关安全防护设施;

   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村组党员干部、辅警、河长的服务意识和监管作用,在积极联系家长形成监管合力的同时,在特殊时间节点安排专人开展巡查巡视,从而从根本上筑起防溺水工作的铜墙铁壁。

   

   为了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市教育局也发布了《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常识》。广大中小学生一定要牢记并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私自去河、塘、水库边玩耍、钓鱼、下水抓鱼、摸田螺等,不要在没有家长或老师陪护的情况下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游泳时,要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水体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充分了解清楚,并在有大人陪伴的情况下方可游泳。

   2.必须要有组织,并在老师或家长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如果集体组织外出游泳,下水前后都要清点人数、并指定救生员,做好安全保护。

   3.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下水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4.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呛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


   5.游泳时,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6.当发现有人落水时,救助者不要贸然去救人,因为一旦被落水者抓住将十分危险。在水中与落水者纠缠不但会消耗救助者的大量体力,甚至会导致救助者体力耗尽最终丧命。中小学生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在自身有较好固定位置的情况下,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施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思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