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百岁老人端午节里“晒健康”

【时间:2018-06-19 11:17】【来源:云邵阳客户端袁光宇【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袁学龙 付城城) 6月18日,正值端午佳节,不少群众来到绥宁县黄土矿镇大湾村,聆听百岁老人肖改玉的健康经。

肖改玉老人生于1918年农历5月24日,4岁时,被父母用箩筐挑着从洞口高沙来到绥宁黄土矿。后来生下两男一女,现在,肖改玉老人同大儿媳袁秀英生活在一起。


百岁老人肖改玉与大儿媳袁秀英。

长寿,离不开家庭的幸福和谐

今年74岁的袁秀英自己已经做了曾祖母,但对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每天为老人做饭、梳头、洗脚、按摩,从无怨言。近年来,见婆婆年岁太大,每天晚上袁秀英都睡在婆婆房间的一张狭窄陪护床上,看护婆婆,生怕老人半夜三更有一丝闪失,还不断与婆婆聊天,逗婆婆开心。肖改玉老人已是五世同堂,直系亲属共有60多人,其中仅孙子辈就有26人。每年从端午节开始,后辈们便从四面八方陆续聚集到肖改玉老人身边,分批为她庆祝生日,这是老人一年里最快乐、最幸福的一段光阴。


老人在菜园摘菜。


老人在择菜。

长寿,离不开良好的修为习惯

老人走过了整整一个世纪,人生酸甜苦辣都尝过。现在又赶上了新时代、好时代,她的心情更加舒畅、愉悦。老人生活很有规律,每天只吃两餐饭,早上9时许吃早饭,下午16时许吃晚饭,主粮以大米为主,荤素搭配,从不挑食,平时还喜欢吃点儿孙们送来的各种水果。她每天都坚持活动筋骨,上菜园子摘菜,帮儿媳择菜,缝缝补补做针线,割草喂鹅,还经常会在自家附近散散步,和村里人坐在一起吹吹风、拉拉家常。每到月底,她还会到村卫生室检查身体。乡村医生陈历淼夸赞:“这位百岁老人身体状况非常好,特别是再生功能强。有次摔伤骨头,不到一个月就愈合了!”

像肖改玉这样的百岁老人,黄土矿镇共有四位,其中年龄最高的103岁。“这些年,通过精准扶贫、生态修复、美丽乡村建设等渠道,全镇人居环境越来越好,这在客观上促进了我们镇百岁老人不断涌现。”黄土矿镇党委书记龙景星介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