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跻身“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时间:2018-06-21 11:42】【来源:云邵阳客户端艾哲【字体:

云邵阳讯 (记者 艾哲 通讯员 刘飞) 6月13日,记者从邵阳县林业局了解到,经专家遴选,邵阳县作为湖南的代表,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等九部委联合授予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之“邵阳油茶特优区”荣誉称号,成为全国62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之一。

邵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油茶是该县传统优势产业,也是脱贫攻坚主导产业。经过长期的艰辛培育,该县油茶产业规模、效益和影响力大幅攀升,成为湖南省油料基地县,被誉为三湘“天然油库”。

为让传承千年的油茶实现由弱到强的转变,邵阳县从2006年开始,把油茶产业作为全县农业特色拳头产业来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每年整合涉农资金近亿元,全力打造100亿元油茶产业。目前,全县完成油茶低改15.3万亩,新造油茶林20.2万亩,建成规模油茶示范基地69个,培育龙头企业20家,油茶林面积发展到65.4万亩,年产值超过13亿元。“中国茶油之都”“中国油茶之乡”“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国家油茶示范交易中心”等10个国家级称号相继落户该县。“邵阳茶油”5次获得全国绿博会、农博会、林博会、食博会及义乌森博会的绿色食品金奖。该县还先后承办了全国林业标准化工作会议、中国(邵阳)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暨油茶互联网博览会、湖南省油茶产业发展研讨会等国家、省级大型会议20多次,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油茶产业发展的“邵阳经验”“邵阳模式”“邵阳路径”。

邵阳县十分注重茶油产品开发,在充分挖掘传统生产工艺的基础上,全力打造高品质的“邵阳茶油”,并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该县通过农业信贷、项目资金扶持,鼓励支持加工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设备升级、品牌创建。对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的名优产品和知名品牌,分别给予现金奖励;对参与起草制订国家茶油标准的企业给予重奖;对许可使用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企业实行“四统一”,即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监管,要求相关企业严格按照特定生产程序、技术要求,规范生产,确保“邵阳茶油”货正源清。

邵阳县注重从科研、生产、加工、品牌、交易、博览等全链条上壮大油茶产业规模,提升其效益和质量,聚力建设“中国油茶第一县”。截至目前,邵阳国家油茶产业园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77亿元,完成了交易、会展、检测、培训、科研中心5栋单体大楼及园区景观建设,开辟了油茶产业博览专区,开通了“国油网”,组建了“南国油茶交易中心”,B2C电商平台框架搭建完成并于去年11月正式运营。邵阳国家油茶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油茶集散基地,可实现茶籽年交易量50万吨以上,年产值可达30亿元,可实现年税收1亿元以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