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心”做实群众来访接待工作

【时间:2018-06-23 10:49】【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丰田乡 蒋冬平)当前,随着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享受扶贫政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但是,也有部分群众缺乏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和理解,认为扶贫不够精准,经常来政府上访。较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之前,因扶贫来访的群众呈现较大幅度增加,对此,用好“三心”做实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对维护信访稳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换位思考,用“真心”倾听群众诉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没有广大人民群众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相信,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群众才会来政府上访。但是,面对越来越多因为扶贫而来上访的群众,部分干部难免变得不耐烦,难免把上访群众当作闹访群众对待,无形中给群众一种敷衍的感觉。说到底,还是我们的干部缺乏换位思考,没有从心底把群众当作亲人,当衣食父母。只有做到换位思考,用“真心”去倾听群众的每一个诉求,让群众从内心深处感到我们的“真心”,群众才会放下包袱,心平气和表达他们的诉求。

拉近距离,用“耐心”平复群众情绪。大部分情况下,来访群众自认为没有得到公平对待,情绪可能处于失控状态,希望通过上访使自己的诉求得到解决。面对情绪失控的来访群众,首先,我们要用“真心”释放出对于他们的诉求表示理解的信号,其次,努力寻找共同语言,比如,可以聊一些家常、聊一些感同深受的例子等,不断接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放下戒备,愿意心平气和来听我们讲解扶贫政策,愿意心平气和听我们分析他们为什么不符合扶贫条件,从而使来访群众的情绪得到平复,让来访群众满意而归。

狠抓落实,用“决心”解决群众难题。对于来访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我们一定要坚持狠抓落实的原则,一定不能让群众高兴而来,失望而归,要用“决心”解决群众的难题。一要坚持扶贫第一书记负责制,对精准识别不精准的,要立即入户调查,召开民主评议会,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扶贫系统,同时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二要坚持定期督查的原则,对各来访群众提出的诉求要一一建立台账,明确办结时间和责任人,定期上报办结进度,对办结不及时的要通报到人到事,同时同年度考核和提拔任用挂勾,不断加大对扶贫信访案件的办理力度,让群众从扶贫中得到真正的实惠,也让广大干部真正为民做实事做好事,不断和谐干群、党群关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