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 2018 年“工业设计园区行”邵阳站活动对接会在邵东举行

【时间:2018-07-06 11:47】【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7月6日讯(记者 曾书雁 通讯员 魏志刚 刘昭云)7月6日,湖南省 2018 年“工业设计园区行”邵阳站活动对接会在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举行。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曹慧泉,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志坚,党组成员、副主任黄东红等省经信委领导,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华松、邵东县委书记沈志定等市县领导,各市州经信委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省内外28家重点工业设计企业及80家市县重点规模企业参加此次对接会。

工业设计+智能制造,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此次对接会旨在进一步加快我省创新发展,推动工业设计企业与重点园区工业企业的紧密对接,着力解决一批企业设计难题、推广宣传一批设计机构、促进一批设计成果转化,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及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制造2025》的引领下,湖南把智能制造作为牵引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牛鼻子”,努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工业设计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力,是各产业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发展壮大新动能的重要推动力量,是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对接会提供了知名工业设计大师、设计资源与企业面对面对接洽谈的契机,推动了设计服务产业合作的加速与落地,对后续湖南制造产业的不断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设计”首站进邵东,助力打造特色制造重点县

此次对接会由省经信委主办,在此后7月到12月的时间里,将组织省内优秀设计企业赴各地市州开展对接活动,特色制造重点县邵东县是此次“工业设计园区行”活动的第一站。

邵东拥有30多个专业市场,打火机、小五金、皮具箱包、中药材等传统优势产业特色鲜明,年产打火机115亿,注塑打火机占全球市场份额70%;年产工具小五金3亿套件,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70%以上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及港台地区;书包占全国市场份额70%,畅销俄罗斯、巴西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湖南邵东新型工业化工作六项主要工业指标完成情况位居全省第一,创造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邵东奇迹。邵东具备庞大的制造业体系、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丰富的高质量制造产品,拥有着巨大的工业设计需求与良好的市场前景。此次“工业设计进邵东”,将是邵东产业转型、升级、腾飞的重要契机。

面对面”对接:以设计落地促进产业开花

对接会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邵继民,深圳市晟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骆欢,“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东方麦田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刘诗锋,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等四位工业设计资深专家为与会企业们带来了工业设计专题授课,对工业设计的理念、意义与价值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为企业家带来了一场工业设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思想风暴。

通过与省内工业设计专业机构、企业和设计专业实力雄厚的院校深入沟通和对接,邵东和谐五金机电有限公司、邵东县伟军商用设备有限公司、湖南方佳服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约战略框架协议,达成推动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的合作意向。

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与湖南同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共建小商品创新设计中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是由邵东县人民政府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组建的集智能装备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与引进于一体的开放式、网络化、集聚型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创新引领,科技推动”的发展理念,在工业设计促进邵东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上始终发挥着领先带动作用。小商品创新设计中心,就由邵东研究院联合湖南省工业设计中心创新平台、湖大工业设计学院、长沙理工工业设计学院、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邵阳学院艺术系联合共建,旨在为邵东产业发展等提供专业设计服务。此次战略协议的签约,实则是长沙工业设计资源与邵东企业发展需求的深入对接合作,在智能制造装备快速加工中心的联合推动下,必将对邵东制造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制造业是承载国家发展的“重型机器”,而新时代背景下设计力量愈来愈成为加速制造产业高速运转的马达。本次对接会将湖南工业设计与制造产业结合起来,全面解读工业设计的核心定义,以工业设计创品牌、提品质、强效益,致力打造更高含金量的“湖南智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