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拍客 | 90后大学生学习“蓝印花布”印制技艺,背后深意让人动容……

【时间:2018-07-06 21:43】【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蓝印花布传承人蒋亚屏教学生印制“豆浆布”

云邵阳客户端7月6日讯(记者 摄影 申兴刚 实习生 潘文倩)7月5日,邵阳县五峰铺镇的一条600多年历史的老街上,一家印花布老染坊内活跃着一群年轻的身影,他们正在用石灰和豆浆调和而成的材料刷版,印制颇具特色的蓝印花布。

这群年轻人都是90后,来自湖南警察学院的“青出于蓝”三下乡团队,到此是为了学习国家级非文化遗产——蓝印花布的制作技艺,并帮助推广。

邵阳蓝印花布源远流长,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清新的美感。目前,这项技艺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年轻学子们来到这里学习,为的就是帮助蓝印花布传承人推广蓝印花布文化,让蓝印花布进入更多人的视野。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蒋良寿教学生们磨豆浆


晾干印版,用于下次印刷


晾干印制好的蓝印花布


学生们察看自己印制的花纹


学生体验“踩石”,这个流程相当于现在用熨斗将衣服烫平


印刷几次后对印版进行清洗


用石灰和豆浆调和而成的染浆


在快乐中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



蓝印花布的各种花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