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里的"私家湖"终于拆了!环保就该扭住问题不松手

【时间:2018-07-07 08:50】【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6月15日,数台大型机械在矮围节制闸口作业(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长江之肾”洞庭湖上,一个私企老板垒砌了长达1.8万米的矮围和3座节制闸,形成了近3万亩私围湖泊,“水中长城”影响了湿地生物多样性和湖区行洪。今年5月底,生态环境部组成督察组,对这一问题开展专项督察。此后,经过13天的连续攻坚,到6月中旬,矮围和节制闸全部被拆除,结束了其对洞庭湖长达17年的侵占,已基本恢复湖洲原貌。

“私家湖泊”终于还给了洞庭湖,让人欣慰。不过,这一事件暴露出的问题仍然值得深思。2017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洞庭湖违法违规建设矮围问题进行了重点督察,并于2017年7月向湖南省进行了反馈,一年时间过去了,相关地方和部门整改工作长期滞后,拆除工作一拖再拖。专项督察后,这个矮围才终于被迅速拆除。洞庭湖上建设矮围发展生产的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背景和矛盾纠葛。但漫长的整治过程说到底反映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等一等、拖一拖的消极、观望态度,缺乏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决心和勇气。最近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公布的一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表面整改”典型案例也表明,平时作为少,媒体曝光了、公众聚焦了、领导批示了才行动的现象,并非个例。

面对需要解决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拖字诀”管用吗?可能一时掩盖矛盾,但问题不解决,小事会拖成大事,越拖越被动,越拖解决难度越大。当前,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生态破坏等,仍然是重要的民生之患、民心之痛,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制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明显短板。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紧攻坚,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最终会被严肃问责。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认识到位,履职尽责,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全力以赴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才不会触碰生态环境高压线,成为被依法依规进行问责的对象。

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就是要“扭住问题不松手”。我们看到,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部已对工作重心和工作思路做出了调整,从过去主要抓宏观政策、抓顶层设计,转变为既抓宏观政策,又抓微观落实,通过狠抓执法督察,把责任层层传导,扎扎实实落实到基层。这样的做法值得各地区各部门借鉴,只有深入一线狠抓落实,发现问题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才能不断取得进展,积小胜为大胜。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指出:“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窗口期。”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向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出招亮剑,一定能拆除一个个损害生态环境的“矮围”和“高墙”,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注入更多正能量。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