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扶贫车间”打开脱贫致富大门

【时间:2018-07-11 17: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冯世民 蔡娜 杨彬)盛夏骄阳,笔者走进八角泽林鞋业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数十名工人们正紧张赶制今年第四批订单,力争在八月底前装箱出货。据公司胡佐荣负责人介绍,在“我们扶贫车间里上班,一个月能挣2000、3000多元,忙时在家能耕种,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挣钱顾家两不误。”这是该县聚焦脱贫攻坚,立足实际,精准发力,通过招商引资开办扶贫车间促当地贫困户脱贫又一个剪影 。

城步县是深度贫困县,该县尚有贫困村8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2569户49357人。为确保2019年实现“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人销号”的目标,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已脱贫7773户32077人,贫困发生率由22.4%下降到7.7%,仅2017年就有32个贫困村退出,2148户8784人脱贫,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就业是促进贫困人口脱贫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去年来,城步县通过招商引资,采取“能人+企业+贫困户”模式,引进企业在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让贫困村民家门口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确保脱贫致富有盼头、有增收。县里出台激励政策,对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扶贫车间”给予金融扶贫贷款贴息,以及3万至5万元不等的奖励,并对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补助。目前,全县已建“四跟四走”“扶贫车间”大小120个,吸纳3000多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工资3万多元。仅儒林镇就建起了像泽林鞋业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手工编织、鞋皮、电子等“扶贫车间”43个,吸纳800多人就业。

为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及就业竞争力,提供安全发展环境城步县扶贫办联合县商务经信局、人社局、公安等单位深入“扶贫车间”,组织开展编织、电子、加工等培训。今年已开展各类培训25余场次,让1500多名贫困劳动力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儒林镇白云湖村贫困村民吴惠兰,丹口镇沙洲岩门村张书敏经过公司培训,顺利进入村里开办的八角泽林鞋业有限责任公司月工资3000多元。有了技能的贫困劳动力既可在“扶贫车间”务工,又可与“扶贫车间”签订代加工协议,领取代加工产品回家生产。至此,贫困户足不出户就在家门口利用农闲时间实现劳务增收,达到了“你脱贫、我发展”的双赢效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思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