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拍客丨“古梅蛮”秘境神秘旖旎,它的面纱下有着怎样的风光?

【时间:2018-07-11 21: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7月11日讯(记者 欧阳德珍)

  7月11日,记者随十多位文艺家与旅游爱好者,顶着烈日,冒着近40℃的高温来到新邵县迎光乡,挖掘考察“古梅山文化”旅游开发的价值。在当地群众的引导下,经过七个小时的努力,一行人登上十重大界的其中一个山峰,欣赏了原生态的山乡风景。


  迎光乡位于新邵、隆回、新化三县交界处,与新邵县龙溪铺、巨口铺及隆回县高平、岩口四镇相接,距邵阳市区约1小时车程。这个“边界小乡”被海拔超千米、绵延数公里的“十重大界”山拥抱着,古时是“古梅蛮”秘境。


  十重大界,平均海拔1100米,层层叠叠,绵延起伏,宛如一条巨龙横亘,十分壮观。山脚有三联峒景区,山顶有杜鹃花海,山中有小溪水库、梯田等,还有风打庙、瑶寨遗址、葛公洞、古战场遗址等人文景观。


  这方圆几百里,还是古梅山地域中的三大核心峒蛮居住区之一。据《宋史·梅山蛮传》记载,“上下梅山峒蛮,其地千里,东接潭(潭州,今湖南长沙),南接邵(邵州,今湖南邵阳),其西则辰(辰州,今湖南沅陵),其北则鼎(鼎州,今湖南常德)”。


  学者周探科在其《梅山地域考》中说,梅山蛮的人口和势力主要集中在三个地方:一是今湖南安化东部,二是新化县西部,三是新化县西南的板苍诸峒。也就是新邵县迎光乡的板山里、十重大界,及新化、新邵、隆回三县交界处的苍溪山、桐凤山、高凤山、维山乡一带。“梅山蛮”,让十重大界这片神秘辽远的高山密林,烙印上了与邵阳其他山川不一样的文化密码。


  相传,梅山峒蛮是盘瓠(即盘古氏,“盘古”为“盘瓠”的转音)的后裔,又有说是战神蚩尤的后代,是如假包换的本土土著。历代史籍对其称谓不尽相同,春秋战国时称“荆蛮”,汉代称“长沙蛮”,隋代称“莫徭”,唐代称为“梅山蛮”。由于长期居住山林,梅山蛮勇猛顽强。过去,他们一方面以高山为父,以密林为母,与天斗与地斗与猛兽斗,顽强生活在这片神奇的山林之中;另一方面还不断武装自己,借着地利优势,利用原始武器与前来镇压的官府斗,勇敢地争取着自己的生存空间。


  公元975年,宋在平定南唐之后,派石曦领兵进犯梅山,从邵州(今邵阳)出发,从新田铺、巨口铺、龙溪铺一线,直接向十重大界进攻。一时间,从十重大界的板山里,到高凤山,然后至桐凤山、苍溪山,方圆数十里,兵刀霍霍,杀声振天,一片好好的丛林密境,顷刻间变成了战场。


  下山后,热情的迎光村民又组织当地的梅山文化传人,表演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傩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