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迎光乡: 文化旅游调研再揭“古梅蛮”秘境面纱

【时间:2018-07-12 17: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江涛【字体:


7月11日,尽管骄阳似火,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周志懿;县人大副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周后鹏;新邵县旅游局局长李红坤等十余位文化、旅游、企业名人一起共游“古梅蛮”秘境,挖掘考察“古梅山文化”旅游开发的价值,迎光乡党委书记吕瑶琦,乡长黄义军陪同。

上午9时,十余人在乡政府大坪集合,一起乘车前往红岩寨村十重大界山脚下,在红岩寨村几位村民向导的带领下,一起沿着蜿蜒的山路爬上十重大界。

十重大界,平均海拔1100米,层层叠叠,绵延起伏,宛如一条巨龙横亘,十分壮观。山脚有三联峒景区,山顶有杜鹃花海,山中有小溪水库、梯田等,还有风打庙、瑶寨遗址、葛公洞、古战场遗址等人文景观。

这方圆几百里,还是古梅山地域中的三大核心峒蛮居住区之一。据《宋史·梅山蛮传》记载,“上下梅山峒蛮,其地千里,东接潭(潭州,今湖南长沙),南接邵(邵州,今湖南邵阳),其西则辰(辰州,今湖南沅陵),其北则鼎(鼎州,今湖南常德)”。

学者周探科在其《梅山地域考》中说,梅山蛮的人口和势力主要集中在三个地方:一是今湖南安化东部,二是新化县西部,三是新化县西南的板苍诸峒。也就是新邵县迎光乡的板山里、十重大界,及新化、新邵、隆回三县交界处的苍溪山、桐凤山、高凤山、维山乡一带。“梅山蛮”,让十重大界这片神秘辽远的高山密林,烙印上了与邵阳其他山川不一样的文化密码。

一行人一边欣赏原生态的山乡风景,一边在文化遗址开展文化调研,经过七个小时的攀爬,大家终于顺利登上十重大界的其中一个山峰。

下山后,热情的迎光村民又组织当地的梅山文化传人,表演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傩戏,引得众人阵阵喝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珍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