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和人民忠诚的人民调解员 ——2018年度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伍文彬先进事迹

【时间:2018-07-13 17: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姚林)“有纠纷,找司法所伍所长。”这已成为双清区汽车站附近群众的一句口头禅。伍文彬同志担任邵阳市双清区汽车站办事处人民调解员已达15年,在担任本司法所纠纷调解工作之余,多次参与跨社区、办事处及区内的各类复杂纠纷的调处,得到省、市、区表彰。

她立场坚定有担当,对本办矛盾纠纷事无巨细第一时间介入,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017年1月4日,王跃中开小车与吴旭华的货车在邵阳市湘运市场停车场发生刮擦,双方发生争执,在争执过程中王跃中因情绪激动导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当天8点半左右死亡。得知消息的伍文彬马上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家属方情绪激动,双方提出的赔偿数额差距巨大。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伍文彬向双方耐心进行有关的法律解释并出示大量类似案例进行对比,对平息双方的情绪落差起到了关键作用,经过一番激烈的调解拉锯战,最终使双方在24小时内达成协议,成为民事调解案件的典范。

2017年12月19日,汽车站司法所伍所长获悉双清区卡通幼儿园因为一个5岁小女孩在幼儿园因病意外死亡发生30多人的堵门事件,马上组织办事处调解委员会成员赶到现场,一边做死者家属方的稳控工作一边组织调解,开始死者家属坚决不同意尸检情绪十分激动并在网上散布负面报道。伍所长马上向办事处调解委员会主任汇报并召开专题调解会议,启动“三调联动”机制,和区教育局、派出所、办事处协商处理意见,在伍所长的主持调解下委员会成员经过3天3夜的调解,从情理法多方面作双方思想工作,幼儿园同意赔偿死者家属赔偿金42万元,一起有可能引发群体性械斗的纠纷得以妥善调处。

10多年来,伍文彬所在的办事处和谐稳定,没发生过民转刑案件和因为矛盾纠纷处理不当而引发的重大案件,深得周边群众信任,成为当地化解矛盾纠纷的一道屏障。

2016年7月18日,姚某在某饭店吃饭下楼时滑倒导致骨折,姚某家属就在饭店吵闹,要求饭店进行赔偿,经派出所多次调处没有结果,矛盾反而越来越激烈,以致双方发生相互殴打的恶性事件。最后双方找到伍文彬同志,伍文彬同志了解情况后通过做双方思想工作,最后双方相互谅解达成协议,饭店也为姚某支付了3万元的医药费。

她技艺精湛能力强,多次协助区、办事处两级政府处理当地重大矛盾纠纷,成为政府特约义务调解员

2014年8月30日上午,位于人民广场附近的某饭庄内,一名打工妇女意外猝死,死者家属要求饭庄老板进行赔偿,饭庄老板向司法所提出调解请求。伍文彬立即赶赴现场,了解了事件的来龙去脉:来自邵东农村的中年妇女雷某来到邵阳金龙饭庄打工不到三天,在8月29日早上5点多钟起床后说肚子疼,饭店老板马上报120,雷某在救护车赶到之时已然猝死。据调查,雷某在三个月前曾因病做过子宫切除手术,来饭店工作不久便感觉身体不适。正当司法人员进行调查时,死者家属30余人到饭店现场讨说法,要求雇佣方给予死亡赔偿,称此事若得不到妥善解决,不会善罢甘休。8月30日上午,由汽车站办事处司法所和牛马司镇顺利村村委会共同组织饭店方及死者家属进行调解。调解前,办事处司法所结合现场调查和当事人、证人笔录等,向当事各方通报了基本情况,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双方在判定补偿还是赔偿、以及补偿或赔偿金额上分岐很大,各不相让:饭店方认为自身没有责任,饭店管理人员在接收雷某打工时,不知雷某的病史,谁知道刚“试用”三天即猝然而亡,饭店方觉得自己“实在冤”,要求尸检,只同意给予死者家属一万元人道主义补偿;死者家属则声明死者是在工作中死亡的,饭店非负责不可,尸检过程太长,不同意尸检,要求饭店赔偿50万元。司法所认为,双方所陈各执一词,均有一定道理,死者在向饭店申请打工时,隐瞒了自己患病的事实;但另一方面,饭店未与死者签订劳动合同,在招收雇佣工时疏忽大意,未全面了解情况。调解人员向死者家属作了补偿金的解释:因无证据表明死者死亡原因跟饭店或跟工作相关,饭店对死者生前的病情不知情,属正常用工,此时要求饭店高额赔偿没有法律依据;死者刚做完大型手术不久即出外打工,其家人监护不力,也应承担重要责任。听了司法人员的调解分析,死者家属激进的情绪才平息下来。

为尽快妥善解决此事,汽车站司法所将案件上报双清区政法委,政法委副书记黄海军赶来参加调解工作,于8月31日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小组本着为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劝说饭店方,应该立足饭店发展大局,充分体现人道主义,从同情弱者、安慰死者家属的角度考虑。经过反复做工作,饭店方最终同意支付死者家属死亡补偿金,于9月7日前付清,此事一次性了结。死者家属表示同意接受调解意见,放弃法律诉讼,保证今后不会就此事到政府部门上访或到饭店闹事。一起因打工者意外猝死所引起,并有可能激化升级的群体性事件,在伍文彬同志耐心细致的劝说下,终于得以圆满解决。

由于伍文彬同志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高超的调解技巧、强烈的公平正义感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性精神,深受当地群众的信任。通过其义务调解工作,有效协助党委政府及时化解各种矛盾,为当地的和谐稳定做出的积极贡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思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