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十重大界山峰惊现千年古瑶寨遗址

【时间:2018-07-13 18:08】【来源:欧阳德珍【字体:

 

整装待发的探险队员

 

探险队员穿行在十重大界山脉中

 

古寨遗址

 

犀牛寨遗址基石

 

古寨遗址

云邵阳客户端7月12日讯(记者欧阳德珍)位于新邵县迎光乡的十重大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这里曾分布着数十处古山寨。经历了数千年时光,这些山寨现在还在吗?7月11日,邵阳市十多名文艺家、旅游与探险爱好者来到新邵县迎光乡,试图在崇山峻岭里寻找隐藏的历史印记。

十重大界山势雄伟,怪石林立。史书记载,在宋代以前,十重大界属于梅山蛮的核心居住区。三国时期,这里就设有高平古县城。过去,这里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山寨,并留下了不少传奇故事,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多已难觅踪迹。

当日上午,探险队员经过数小时的寻找,终于找到了千年古瑶寨犀牛寨遗址。根据记载,就在此地,宋朝大将石曦曾率兵大败梅山峒蛮,斩杀俘虏达五千人。探险队员们触摸着基石,俯瞰山下,感受着古人们筑寨求生,厮杀呐喊的情景。

历史都已成过去,犀牛寨也只遗留了少许基石和残存的围墙。但历史的魅力,古寨的传奇,以及山上的风景令队员们十分感慨,队长周志懿即兴赋诗了一首:“云上有仙山,十重大界寒。幽篁掩古寨,天上亦人间。梅山多胜迹,千年不虚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