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时间:2018-07-15 17: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文佳【字体:

前言: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逐渐从农业社会转型到工业社会,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受到了巨大冲击,农村人口也逐渐转移到城市,许多农村慢慢变成了“空城”、“老人城”大量的土地开始荒芜,我们如果忽略掉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农耕历史,那我们将会得到惨痛的教训。我们应该深刻的意识到,农村反哺于城市,城市也会反哺于农村,根基仍旧是生育养育我们的土地。实现乡村振兴最根本的方法是城乡一体化发展,乡村建设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短板,只有补齐短板,实现乡村振兴,才能实现中国梦。

十九大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要求。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我们要明确以下几点:

一、乡村振兴的主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解决好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俗话说得好“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乡村该如何发展?怎样才能发展的好?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农民才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应该多站在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切实的去关心他们的切身利益,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十九大一直在强调实现乡村振兴需要立足于国情和农情,农情的把握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果政府不深入的走入基层去了解“三农”问题,倾听老百姓的心声,就会固步自封的站在自我的角度上思考问题,造成本末倒置的现象。

二、制约乡村振兴的障碍

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也深刻揭示了供需不平衡、发展不充分正是乡村落后的主要根源。人们不再单单追求吃饱喝足,而是追求吃好的和健康的。从农业供给侧角度看,农产品销路不顺畅,有产品无市场,产品堆积浪费,从消费者角度看,产品安全系数不高,追求的安全农产品无处购买,只能大量的以依赖进口。由于农产品的供需不平衡,造成了农场品越来越少,农业越来越落后,大量农村土地荒芜。

三、乡村振兴该如何实现?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我们可以从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要求来解读。

乡村产业振兴

产业兴,百业兴。要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增产型转向提质型导向,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有力的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深入挖掘优质农产品,打造特色的农业产品,形成品牌效应,逐渐提高农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和生产力,农林牧渔相互结合、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发展新型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全面转型升级。要推动农业生产向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聚集,推动先进要素向产业园聚集,让农业有文化可说、有景色可看、有休闲可玩,让农民有更多赚头。

乡村组织振兴

“放管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政府的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优化社会服务,加强市场监管,维持市场秩序,促进公平与正义,推动经济的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政府要加快职能的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从管理型政府变成服务型政府。“放管服”政策的根源是政府站位不准、职能越位、错位的表现,没有理清政府、市场、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明确三者之间关系的边界,充分发挥彼此的优势,实现协调发展共赢的局面。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深化村民自治,成立村民委员会,村民监督会,建立健全乡党委领导,政府管理、村民自治、社会协调的现代乡村社会制度体系,确保乡村充满活力和动力。

乡村人才振兴

“新乡贤”是新时代涌现出的人才,改革开放以来,许多乡村走出去很多能人,他们是大城市里的高管、企业家,他们的眼界、人脉、经验和能力是当前我们很多村干部所没有拥有的,他们是新时代的“乡贤”。这与留守于乡村的村干部形成了互补,“新乡贤”可以利用自身的人脉和资金等资源,引进产业进入家乡,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农村基层党组织保障执行,共同唱响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头雁才是领头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一批领头雁,乡村干部和技术人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才振兴,培训保障是关键。委培一批为乡村服务的人民教师、农村医生、技术专家等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打好乡村振兴的地基,向农村输送技术和经营技巧,将农民培育成懂农业、知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先导力量。

乡村思想振兴

扶贫先扶智。何为“智”,一为技术,俗话说“教之以法、口传心授、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当前农村缺的不单纯是钱,而是一项可以傍身赚钱的技能。二为思想,“教育扶贫”确实让很多失学儿童重新进入课堂,解决了孩子没有书读的现状,但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指得不仅仅是教育从娃娃抓起,而是所有人与时俱进的学习,不仅从经济上要跟上时代的发展,从思想上要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和实践前沿,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开拓进取,在大胆探索中继承和发展。当前乡村振兴的一大阻力是村民们对政策的不理解,在政府大力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时阻工,思想上的不认可,行动上的拒绝,让乡村振兴懈怠不前。

乡村文化振兴

乡村文化振兴,要挖掘出当地的民俗文化,继承和发展能够体现出当地韵味的文化。在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乡村文明被逐渐忽略,社会关系日渐淡薄,传统文化急需被拯救。农耕文明是华夏历史文明的血脉,是乡风文明的根和魂。吃苦耐劳、勤俭朴实、邻里守望、诚信重礼、父慈子孝、耕读传家、守土敬业等等,成为广泛久远的文化集成和中原文化的核心内涵,要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传承好、创新好这些优秀文化,推动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让广大农村焕发文明新气象。要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在农村底蕴深厚、流传久远的优势,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注重培育良好生活习惯和文明乡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不断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促进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使农民综合素质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乡村生态振兴

打造生态宜居的新农村,大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的历史欠账仍然很多,公共服务水平仍然有待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与城市反差比较大,农村垃圾、污水缺乏有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亟待改善。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下大力气解决,推动乡村生态文明发展。人们都说要看一个地方的环境卫生情况就看它的厕所,一个厕所可以反映出一个地方的民生,推动乡村厕所改革,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实现美丽乡村,要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可持续发展路线,要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增强农业生态产品供给,提高农业生态服务能力,推进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日渐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减少城乡之间的差距,逐渐突显出乡村的潜在价值,缓解人口单向流向城市的压力。(张文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