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苗造假乱象 当彻查真相重塑行规

【时间:2018-07-18 08: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疫苗关涉生命安全,来不得丝毫猫腻,容不得半点瑕疵,也使不得一点侥幸。“用彻查还原真相”,这是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的工作。接下来,顺理成章之举当是以严打重塑行规,重拾公众对国产疫苗的信心。

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狂犬病疫苗生产过程中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已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狂犬疫苗。另据媒体报道,目前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查组已进驻该企业,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则派出专项督查组,赴吉林督办调查处置工作。

狂犬病的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狂犬病疫苗的作用意味着什么自然不言而喻。

这也正是相关消息一经披露,公众为之震惊的原因。诚如《人民日报》的评论中所说,“连狂犬病疫苗也敢造假,既胆大包天,又伤天害理!……疫苗关涉生命安全,来不得丝毫猫腻,容不得半点瑕疵,也使不得一点侥幸。”

相关报道同时披露,不幸之中万幸的是,所涉批次产品尚未上市销售。但仅此一点似乎还无法缓解公众的紧张,也不能平息社会的疑虑。有网友质疑:如果一个人坐公交车逃票被发现,辩称自己是第一次逃票,请求从轻处罚,你会相信他吗?

言词有些辛辣,但不无道理。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可以发现,2018年7月以来,多家药企在飞行检查后遭通报处理,这一点充分证明了监管部门“飞行检查”的威力和效果。然而飞行检查这种不预先告知的监督检查尽管具有突击性、独立性、高效性等优点,但毕竟还是抽查的一种形式。因此,在公众那里,“在此之前,没有遇上飞行检查,该企业已经生产,已经流通到市场上的疫苗会不会作假”就是一种合情合理的担心了。

更何况,涉事企业还有“前科”,也不是第一次被监管部门点名。

2017年11月3日,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介绍,称在药品抽样检验中检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5014-01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后来企业回应称,“该批次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是对人体安全性没有影响。”

鉴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种疾病都有着较高的死亡率,自己生产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已经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是居然声称对人体安全性没有影响,这种奇妙的逻辑也许只有企业自己才能自洽了。同样奇妙者在于,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不但没有因此一蹶不振,相反还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据统计,从批签发数量看,该企业生产的狂犬病疫苗和水痘疫苗近年来已经位居国内第二位。

长生生物的发展历程证明了一个事实:就整个行业而言,国内疫苗市场存在着巨大的需求。对于企业来说,这种需求比黄金都要宝贵。也正是由于需求旺盛,即便像长生生物这样留有污点的企业,只要在行业内辛勤耕耘,也一定会赢得市场。

遗憾的是,长生生物辜负了这种需求,实际上也是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据专业人士分析,生产狂犬病疫苗的企业造假,最大的可能是在有效成分上造假,导致其含量低于药典标准,此种行为可以有效节约成本,但却必然影响到疫苗的保护效果,在此之前,国内企业不乏相关先例。

为了成本,置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于不顾,这是一种疯狂的行为!长生生物此次造假是否如专业人士所分析,有待权威部门的调查。但有一点无可怀疑,那就是消费者的信赖经不起挫伤,对整个行业来说,任何一个企业涉嫌造假其实都是在自毁长城,都是行业的公敌。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告称,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绝不姑息,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予以严惩。在消费者失望、行业信心遭遇重创的时候,这样的严厉手段势在必行。(新华社)

《人民日报》的评论呼吁,“用彻查还原真相”,这是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的工作。接下来,顺理成章之举当是以严打重塑行规,因为非如此不足以挽救公众对国产疫苗的信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