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古典诗词唤醒沉睡的诗心 | 张正清走进邵阳市文艺家沙龙第九场

【时间:2018-07-19 18:48】【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邵阳日报7月18日讯(记者 袁光宇)“每个人都有一颗沉睡的诗心,关键是看我们如何把它最好地唤醒。”7月18日,市诗词协会会长张正清在红旗路“24小时书里书外”书店举行的邵阳市文艺家沙龙第九场上,以《唤醒诗心,诗意生活》为题,激情开讲,明明白白告诉大家:唤醒沉睡诗心的最好办法,是常学常用常写古典诗词。

今年年届六旬的张正清来自苗乡城步,一辈子与诗词相依相伴,是我市古典诗词赏析和创作的领军人物,长期担任《诗词百家》副主编。当天,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跟前来参加沙龙的全市古典诗词爱好者代表们开展互动交流。他认为,诗词修养是中国人最高层次的文化休养,因为诗词可以提升人生境界,可以启迪心智慧根,可以陶冶品性情操。他提出,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引导人民群众学会诗意地生活,让生活充满诗意,意义重大:只有唤醒诗心,在诗意中生活,普通的日子才会荡漾情调;富裕的生活才会增添雅致;偶遇挫折才会激发斗志;国家有难才能勇于牺牲。


沙龙上,张正清还与诗词爱好者代表们一起忘情地诵读自己创作的《绥宁黄桑曲幽谷感怀》《武冈云山十韵》《邵阳赋》及其它作品,并当场创作一首七言绝句《题书里书外》:“满楼皆是吐珠篇,穿越时空对彦贤。书里徜徉书外悟,长将沉醉伴流年。”

受现场气氛感染,市文联主席张千山也即兴创作诗词两首助兴。一时间,第九场文艺沙龙变成了一场现场创作诗词盛会。

今年9岁的小朋友王依涵家住敏州东路,是当天文艺沙龙的年龄最小参与者。“我女儿在此之前就能熟练背诵200多首诗词,通过参加这次沙龙,她学习诗词的兴趣更加浓厚了!”沙龙结束时,王依涵的爸爸王志彪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