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重要!这份防溺水急救手册送给家长和孩子

【时间:2018-07-21 13:33】【来源:红星云【字体:



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溺水报告》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了95%以上。

当前,正值高温酷暑天气,红星云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假期中一定要看管好孩子,防止孩子私自下水游泳,以免溺水事件的发生。

【家长须知】

务必叮嘱孩子不要玩水和野泳

每年夏天,儿童溺水事故时有发生。即使家长和学校老师叮嘱过无数次,每年仍有一些孩子会选择偷偷下水游泳,造成不可挽回的溺水事故,人们只能无奈感叹,家长们又该如何叮嘱孩子呢?为了便于记忆,在这里一并教给大家一首防溺水儿歌:

我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第一招。

私自游泳很危险,不去深水很重要。

我防溺水有高招,游前热身第二招。

伸手踢腿弯弯腰,预备动作不可少。

我防溺水有高招,解除抽筋第三招。

赶紧上岸很重要,喝补糖水解疲劳。

防溺措施要知道,不可逞能不骄傲。

安全二字记心中,远离危险身体好。



溺水事故接二连三地发生,家长监管不力也是孩子溺水的主要原因,请家长牢记以下几点:

1、知道孩子去了哪里

2、知道孩子去干什么

3、知道孩子和谁在一起

4、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回来

5、由老人看护孩子的,一定要与老人做好沟通,务必与老人保持联系畅通,有事及时打电话,掌握孩子动向

其次,暑假一起外出游水的家庭务必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私自在海边、河边、湖边、江边、水库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

2、严禁私自下水游泳,特别是青少年,必须有大人的陪同并带好救生圈。

3、严禁青少年私自外出钓鱼。因为水边的泥土、沙石长期被水浸泡,会变得很松散,有些地方还长了一层苔藓,人踩上去容易滑入水中,即使不滑入水中也有被摔伤的危险。

4、到公园划船,不要在船上乱跑,或在船舷边洗手、洗脚。尤其是乘坐小船时不要摇晃,也不要超重,以免小船被掀翻或下沉。

5、乘船时,一旦遇到特殊情况,一定要保持镇静,听从船上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能轻率跳水。如果有人溺水,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

6、遇到大风大雨、大浪或雾太大的天气,最好不要坐船,也不要在船上玩耍。

【专家提醒】

防溺水急救不要倒背或控水

每到夏季,儿童溺水的情况多发,类似于《倒背溺儿水童进行施救》的网贴或图片就会被疯狂转发和刷屏。类似网帖称,“此法能救人,溺水1小时都有效”。这个方法真的可行吗?益阳市康雅医院向高危重症诊治中心,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副主任张金表示,这个帖子非常不靠谱,可能不但不能救人,反而是在害人。对此,张鑫称,溺水施救时,最常见的错误是“倒水”。这种倒挂控水法不可取,反而会拖延救治。 就算控出水份,也是溺水者胃里的水,并非气道内的水份。 溺水时,若有水进入身体,只会到肺部或者肠胃。到达肠胃并不会造成多大伤害,但到达肺部的话,“倒水”也倒不出。目前,只有“心肺复苏”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2016年我国便出台了《淹溺急救专家共识》,明确提出不主张任何形式的控水,因为控水会延误心肺复苏的时间,大大影响到施救的成功率。此外,关于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这对急救并没有什么用处,应把施救重点放在心肺复苏上,才能增加施救的成功率。

来源:红星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