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供电公司为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保电护航

【时间:2018-07-23 09: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元辉 罗邵平【字体:

保电工作人员在山歌节开幕式现场集结待命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元辉 罗邵平)7月18日23点30分,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开幕式晚会在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中心中落下帷幕。

1997年至今,每年的六月六山歌节,城步连续成功举办了20 届,已成为湖南省四大节庆品牌之一。担负此次盛会保电工作的城步供电公司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保电任务,实现了“四个零”“五杜绝”的保电工作目标。

“在供电保障上,供电公司对我们给予了太多的帮助,有他们在,我们放心!”谈到电力保障,城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宪赞不绝口。扎根苗乡的电网人打赢了这场保电攻坚战,在酷暑烈日里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了圆满答卷。

保电工作人员在安装供电线路

旗帜引领打赢保电硬仗

“我们建立了保电临时党支部,实现每座保电站所、每条保电线路都有党员值守。”城步供电公司总经理张可奇告诉记者,山歌节保电出动供电保障人员89人,保电车辆8辆,应急发电机组2台,确保了会场、代表驻地、新闻中心和重要场所的可靠供电。

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保电也是邵阳供电公司今年担当保电任务级别最大的一次之一。接到保电任务之后,邵阳供电公司立即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进行周密部署,明确了“四个零”(设备零故障、客户零闪动、工作零差错、服务零投诉)、“五个杜绝”(切实杜绝大面积停电事故、杜绝重大设备事故、杜绝人身伤亡事故、杜绝重大舆情事件、杜绝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的保电目标,以最高标准开展保电工作。

城步供电公司成立了保电组织机构,划分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设立5个专业工作组强化专业保障。采取了跨专业联动作战的方式开展保电行动,对涉及到的变电站、线路等设备进行检修、巡视,消除一切隐患。

“公司党委召开战前动员会,确保党员在保电战役中发挥关键作用。”城步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黄飚介绍说,在这场保电战役中,电力共产党服务队发扬吃苦在前精神,无论是巡视路上还是深夜值守,无论是应急抢修还是用电检查,鲜艳的党旗飘扬始终飘扬在各个保电现场。

保电人员在山歌节保电现场

“我是老党员,就守在这里吧,你们去外面忙。”值守配电房的朱连成是保电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党员,他谢绝了同事们要他到外面透透气的建议。狭窄的配电房,闷热封闭的空间,蚊虫乱飞、机器嗡鸣,朱连成认真盯着设备上的仪表盘数据变化,不敢有丝毫懈怠。

谭和贵是配电运检班班长,也是现场保供电总指挥员,从活动前期的巡视到活动期间的值守再到后勤保障,他全程参与、率先垂范。

党员罗邵平作为工会专责,她没有巡视任务和值守任务,却在后勤保障、送关怀等方面兢兢业业完成落实,保供电期间一直与一线同事一起坚守岗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完善的组织保障,最高的保电标准,最实最强的举措,全体保电工作人员在如火如荼的三伏天里打赢了一场保供电的硬仗。

一顿凌晨开餐的晚餐

尽管三伏天的烈日烘烤着大地,但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一系列盛大的活动吸引着八方来客,精彩的节目让人流连忘返。城步供电公司为活动期间用电全程保驾护航。供电员工们风餐露宿安装设备,早出晚归巡护线路,披星戴月值守现场,其背后发生了一幕幕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工作人员在测试供电设备温度

7月16日下午15点,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离开幕式仅仅两天了,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细心的保电人员在复核设备容量时,发现演出承办单位在没有事先沟通的情况下擅自增加了将近100千瓦的灯光音响设备。

主办方急了,指挥部的县领导急了。彩排在即,却出了这样的问题!紧急情况容不得大家多想,保电小组立即重新对供电设施重新进行增容改造。而且必须在今天晚上完成会场的通电施工任务。

于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紧急行动迅速展开,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会场工地上,一片灯火通明,人员攒动,安装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铺设电缆,搭接设备。

照明环境差,作业人员队伍借助昏暗的路灯光,把车灯、电筒全部打开,让作业得以顺利进行。时间一点点的过去,喧闹的城市已经慢慢的宁静,但此时的检修员工们在应急灯的照耀下,依然是那么的忙碌……经过大家的努力,电源线路终于铺接好,时钟已指向凌晨1点。

星空下,大家卧坐在地,大口喘着气,已是疲惫不堪。后勤组送来了盒饭,早已饥肠辘辘的员工端起饭盒,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这是一顿迟来的晚餐,却因工作的需要,不得不在高强度的施工作业中推迟,成了一顿在凌晨开餐的“晚餐”。

“那是我一生最好吃的一顿晚餐!”保电人员刘本含回忆说,保电期间,工作人员,在现场一呆就是一天,午饭和晚饭都要在现场吃。但是那一天,在指挥部领导焦急的等待中,大家用10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在旁人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功愉悦让一个简易的盒饭成了大快朵颐的美味。

工作人员在测试供电设备温度

“每次保电就像打仗一样”

7月18日中午,入伏的第一天,室外温度高达37摄氏度。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开幕式晚会保电进入临战状态。自保电工作开展以来,供电员工就在会场供电范围“安营扎寨”,他们无暇顾及沿途人们迎接盛事的热闹场面,只关心供电设备在高温中运行状况。

16点左右,黄色的抢修车载着5个小分头行动,对所有的线路进行开幕式晚会开始前的最后一次特殊巡视。今天的任务是特巡110千伏八角亭变电以及主供县城的5条10千伏线路。如果发生突发情况,就地操作110千伏汀坪变电站几条备用10千伏线路开关倒供。同时,还要保证主会场内500千瓦自备发动机的应急供电。

身兼组长和队长双重重任的运检部主任肖鑫带领第4小组一行沿着长满杂草的山路巡线路,徒步来到10千伏八大线Ⅰ、Ⅱ线的几处互联开关、支线开关在一次检查设备温度和接线情况。

18点左右,其余4个小组陆续传回报告:蹲守人员全部到位,布点到位,发电机也准备就绪,10条10千伏线路的12处开关,一切正常!

晚上19点30分,入夜的儒林镇,火树银花,光影惊艳。开幕式会场内欢声雷动。当人们的视线都聚焦在赛场盛况时,却有一群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的特殊观众,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挥汗如雨的保电工作人员

晚会现场保电人员个个绷紧了弦,密切关注配网负荷及设备运行情况,直至晚会结束,没有发生停电故障,大家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今年的山歌节碰上了最热的天气。我们只能偶尔听到晚会的精彩。”负责配合操作备用发电机的党员服务队队员唐福龙说,他距离主席台只有几米,注意力始终停留在发电机上,寸步不敢离开。只要配电表计和闸刀出现异常,就要随时准备启动发电机组,应对突发停电事故。

离舞台最近,但从未正眼欣赏节目。备用发电机操作负责人肖智诚和队友无暇顾及舞台,除了坚守在灯光、音响等设施旁,另外一项重要责任就是巡视场内的供电线路。每隔5分钟,他们要绕场一周,查看一次临时低压电缆。来回几趟下来,汗流浃背,但他们没有丝毫怨言。

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保电人员一大早就抵达现场,安装设施、连接线路、调试设备,并确认应急电源接口、应急负荷、应急电源停放位置,确保供电万无一失。文艺演出22点30分结束,待到人影散尽,月上梢头,他们还得把所有供电设备收拾停当,才能离开。

工作人员在检查供电设备运行状况

“每次保电搞得像打仗一样,只要保电顺利,再苦再累也是值得。”员工杨进谭边揉着通红的眼睛边说。回程的车上,队员们早已筋疲力尽,倦意的脸上,露出了一丝丝欣慰而光荣的笑容。

又是一年六月六,一路山歌上南山。山歌节带动了城步生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活力与动力。这背后,一个个国家电网人坚守岗位,倾力奉献,绘就了保供电、惠民生的胜利画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