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生皆赖有知耻、知足、知止“三心”

【时间:2018-07-23 10: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姜志敏【字体:

知耻心是人生危境的思想防线

知耻心,源于对过错的痛苦体验。每遇事,知耻心会在过错痛苦的刺激下,根据主流的价值观,明定纪律规矩做出正确的矫正选择。这就是“人之有所不为,皆赖有耻心”的道理。竹贵有节,人贵知耻。不难想象,如果一个人的内心都根植胜为荣、败为耻,进为荣、退为耻,行善为荣、作恶为耻,清廉为荣、贪婪为耻,成功为荣、失败为耻的思想,夙兴夜寐忘我地工作,他的人生肯定会成功的。因为知耻能给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跨越奋进的智慧及向上向善的力量。这就是“立身处世,干事创业,断不能少了知耻之心”的道理。

孔子说:“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只有深怀荣辱之心才更富有激情与干劲,才能在人生旅程中不畏艰险、奋勇向前。

知耻心,是人生危境的思想防线,是一种自律、慎独。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纵观那些落马的贪腐官员,无论为官之初才干多出众、政绩多显著,心魔不除、欲壑难填,都难挡腐朽东西的侵蚀,难抗各式各样的诱惑,一步一步滑落违纪违法的深渊,最终走上背叛党和人民的不归路。因此,知耻是一种大智慧,是当今充满社会焦虑的“醒酒汤”。

知足心是人生生活的最高境界

知足心,源于欲望。因知足太虚,多少为足?标准在哪?谁来判定?都是自己给自己“知足”下标准,做判断,然而往往都会不知足,才有因而“欲壑难填”的人类文明的万恶之源和 “知足常乐”之说。“知足”是指生活享受而言的,在事业方面要永不“知足”。如果在事业方面一旦“知足”了你就会“知足常悲”的。因在事业方面如“不知足”,乃是发展的动力。只要符合科学规律,越是不知足,越是有辉煌和快乐的未来。在生活享受要掌握分寸,适可而止,不可过分,更不能穷奢极欲。如果无节制地纵情声色犬马,夜夜笙歌,结果必然是虚度时光,透支了生命。

知足常乐。《老子·俭欲》中说:“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意思是说,罪恶没有大过放纵欲望的了,祸患没有大过不知满足的了;过失没有大过贪得无厌的了。所以知道满足的人,才会觉得快乐。常怀一颗知足常乐的心,才能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

知足是人生生活的最高境界。知足常乐,容易满足,是幸福的源泉,追求过高,会有遥不可及的失落感。降低要求,反而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充满幸福。在生活方面容易满足,坦然接受,这才是幸福的源泉。

不知足者,必有所灾。贪与廉,从来由己不由人,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当为所有人警醒。尤其是手中掌握着公权力的人,更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常弃非分之想,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慎终如始,切莫使贪欲蒙蔽了理智,让权势冲昏了头脑。

知止心是人生危境的最牢护栏

知止心,就是知道自己的行为应该在那停止。判断一个人贤与不贤,不在于看他是否比别人在某些方面强多少,而在于看他在不应该做的事情面前能知止不做;不是看他比别人更能干,更多知,更会讲,而是看他是否懂得有所止;不是看他是否有所为,更要看他有所不为——知道做人的行为底线、界限在那里。

《大学》中讲到“知止而后学,学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安,安而后能得”。这个止就是界限。知止的意思是,我们做人要有一些最起码的规范,那些不可以做,那些是一定不要、不能做的。

人间如果人人都知道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那么社会进步、科技发明和经济发展就会文明前进,否则就会走向文明的反面,所以说“知止”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核心。

古人云:“人生之善止,可防危境出现,不因功名而贪欲,不因感极而求妄。”知止是一种智慧,能解决究竟“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的成败难题。对领导干部而言,知止就是要守住纪律规矩的底线,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心存敬畏、慎独自律。在生活中,我们在面对自己所好时,也是最软弱的时候,适时知止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的欲望如果不控制是无止境的,它会操纵着人去获取、去索占。人的趋利避害性,决定了人会主动减少付出去获取更多的物质财富。如果付出与索取之间不平衡,带来的是规则的破坏、人伦的罔顾和自然规律的践踏,早晚要付出代价。所以加强知止修养,是对社会规则的尊重,更是对自我的保护。

知耻,是明白这事可不可以做;知足,是明白这事应不应该做;知止,是明白这事不可不该做坚决不做。

毛主席为革命军人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及近几年党中央提出的:《八荣八耻》、《作风建设八条规定》等一系列党规国法,都是告知我们知耻、知足、知止的“三心”重要内容。

只有经常加强学养,不断改良人生的人,才能头脑清醒,自制力强,豁达淡泊,有大局观,见好就收走向人生的成功。

作者:邵阳市公用事业局 姜志敏

电话:0739 - 5332399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