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风作案 何来的胆

【时间:2018-07-23 10: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慧【字体:

近日,郴州市纪委通报5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案例。有的是利用工程竣工之机进行违规收受礼金、大摆宴席;有的是违规操办亲属婚丧事宜,还有的是违规操办乔迁宴的问题。不论是何种违规办宴,涉事当事人都受到了处分或者处理。(7月20日 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

案例折射出的是一种不正之风甚至是暗藏腐败。部分党员干部借宴揽财,行贿受贿,不仅违反了党纪党规,也不利于移风易俗的开展。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各级各部门如火如荼地进行“四风”整治行动,在如此高压的态势下,各种违规违纪通报频出,处罚追责力度也不小,但是党员干部违纪案例仍层出不穷。如此高调行事,究竟是何来的胆量?

究其原因,一是部分党员干部丧失理想信念,“四个意识”薄弱,对法纪毫无敬畏之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缺失理想信念就容易得“软骨病”,容易导致思想迷茫、萎靡颓废,甚至误入歧途、坠落深渊。部分党员干部被金钱的欲望蒙蔽了双眼,借操办宴席大肆揽财,最后成为了金钱的奴隶,将党纪党规置之脑后。

二是知道不妥却仍为之,侥幸心理在作怪。永兴县违规操办乔迁宴一案例,刘某在操办之前已经接到了县纪委“不能操办乔迁宴”的劝阻,仍一意孤行,虽减少了数量,但仍属违纪违规,最后免不了受到处理。类似案件中大抵都有此类心理在作祟,“也许没事”的想法最终影响了他们的命运。

三是相互攀比,失去理智讲“面子工程”。婚丧喜庆事宜摆宴虽是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但是个别党员干部违规大操大办,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也扭曲了正常的民俗人情。另外摆宴虽是个人行为,由于党员干部的公职身份使得宴请容易被异化为权钱交易、权力变现的方式和手段,也无法排除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借宴请腐蚀干部、拉拢关系。相对其它违纪行为来说,几乎每个党员干部都要面对婚丧喜庆事宜,因此更需要筑牢“防火墙”。

“蚁穴虽小溃大堤,蝗虫多了吞沃野”,我们要时刻提高警惕,不能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不能任由这些行为滋生蔓延,从而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要拿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战斗决心和持续深入整治“四风”问题的耐力,赢得反“四风”的最终胜利。

作者:新宁县一渡水镇人民政府 李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