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通道被堵现象普遍 安全隐患引人担忧

【时间:2018-07-25 08:42】【来源:【字体:

  日前,四川南充某小区消防通道停放车辆妨碍救火,最终消防车只能撞开私家车去救火。消防通道被随意占用的情况还存在于很多地方,带来许多安全隐患。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7%的受访者称身边存在消防通道被堵的情况。在消防通道堆积杂物(73.2%)和在消防通道停放车辆(63.4%)是最常见的两种行为。70.0%受访者建议做好日常巡检,保证消防通道畅通,及时排除消防隐患。

  受访者中,00后占0.9%,90后占31.1%,80后占51.5%,70后占12.3%,60后占3.6%。

  81.7%受访者称身边存在消防通道被堵的情况

  北京市丰台区某社区工作者刘辉(化名)对记者说,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很危险,法律也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行为有处罚措施。

  但是刘辉发现,小区里经常有人在楼道里堆放杂物,占用消防通道,俨然把公共区域当作了“私人仓库”。“去年我们小区组织了一次集中清理楼道内堆积杂物的活动,我们发了通知,让大家先自主清理,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楼道里还有堆积的杂物,我们就负责集中清理。我们发现,有的楼层楼道里放了很多硬纸盒、鞋柜、泡沫箱和建筑废料。这些大多都是易燃物,堆放在楼道里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调查中,81.7%的受访者称身边有消防通道被堵的情况。在消防通道堆积杂物(73.2%)和在消防通道停放车辆(63.4%)是受访者最常见到的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其他还有:在消防通道私搭乱建(45.8%)和封闭消防通道(20.6%)等。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秦枫(化名)说,虽然小区里有消防通道,也写着禁止占用,但是每到下班时间和周末,小区停车位不够用的时候,就会有人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阻碍大家通行不说,要是真发生火情,消防车开不进来可就有大麻烦了”。

  调查显示,64.3%的受访者认为当下人们重视保持消防通道畅通,32.2%的受访者认为不太重视,3.5%的受访者认为完全不重视。

  70.0%受访者建议做好日常巡检,及时排除消防隐患

  刘辉对记者说,有的居民消防意识薄弱、意识不到占用消防通道的危险。“我们挨家挨户通知大家清理楼道里的堆积物时,有的人还不是很理解。不认为自己身边会有火灾隐患,也不觉得占用消防通道有什么危险。而且我所在的是老小区,很多老人住在这里,他们有积攒生活废品卖掉的习惯,硬纸盒等东西一摞摞地堆着不舍得扔,我们只能一点点做工作”。

  对于出现消防通道被堵现象的原因,调查中,62.9%的受访者认为是有人图一时方便,54.0%的受访者认为堵塞消防通道的人存有侥幸心理,52.1%的受访者归因于意识不到堵塞消防通道的危险,其他原因还有:停车空间少(39.7%)、有占小便宜的心理(31.6%)和受周围人的影响(13.4%)等。

  家住石家庄某小区的林琳(化名)说,她所住小区里有几栋比较矮的楼,没有消防设备,高层的建筑物里虽然备有消防设备,但很久都没见有人来检查和更换,“可能从来没有发生过危险,大家意识不到,也不愿意为此多花时间,投入物力财力”。

  在消防通道的使用上,63.3%的受访者发现身边场所消防装备不齐全,57.1%的受访者发现老旧消防设备无人更换,51.3%的受访者指出消防通道的安全提示不明显,42.8%的受访者发现存在安全门被锁住的问题,25.0%的受访者指出存在消防通道设计不合理的问题。

  秦枫说,去年她家附近的某小区楼道内堆放的杂物被引燃,引发火情。“所幸发现及时,没造成人员伤亡。后来我们小区物业就很重视消防通道的安全,不让大家在楼道里停放电动自行车,我看楼道里还贴了宣传海报,如果电动自行车电瓶充电自燃后,不到3分钟时间就会产生浓烟,逃生都会很困难”。

  刘辉认为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很重要,“不能把占用消防通道不当回事儿。现在街道、社区也在加强相关的宣传,做宣传册,通过社区志愿者来引导大家提高安全意识”。

  秦枫认为,“居安思危”很重要,不能怀有侥幸心理,消防通道的畅通无阻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对于保证消防通道畅通,调查中,70.0%的受访者建议做好日常巡检,保证消防通道畅通,及时排除消防隐患;56.1%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大众的安全意识;55.7%的受访者建议合理规划空间,拓展停车空间;46.8%的受访者建议细化管理职责,协调多部门综合治理;31.4%的受访者建议加大对占用消防通道行为的处罚。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