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调查失业率创新低 高校毕业生就业稳中有升

【时间:2018-07-27 08:57】【来源:【字体:

       根据国家发改委7月25日新闻会提供的数据,今年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4.8%,为2016年开始开展该项统计调查以来最低值。二季度末,全国登记失业率为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也降至多年来的低位。

  其中,大学生就业形势良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稳中有升,截至6月1日,2018届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

  上述就业数据,是在上半年经济增速6.8%的情况下实现的。不过,仍需要对下半年就业形势保持高度关注。原因是,因为中美经贸摩擦可能继续升级,估计会对出口大省的就业情况有所影响。

  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巡视员哈增友在7月25日的新闻会上指出,近期持续升级的中美经贸摩擦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就业稳定带来了一些不确定的影响。下一步抓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就业工作,织牢就业保障网。

  “重点地区,主要是指东北地区,包括产能过剩的地区,也包括现在可能受摩擦影响的外向度较高的地区,要着力防范这些地区出现失业风险。”他说。

  6月调查失业率4.8%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人社部等部门之前提供的数字,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这表现在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以及失业率保持低位等方面。

  目前上半年,累计实现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长17万人。截至6月末,我国城镇就业人员总量超过4.3亿人,较上年末增加500万人以上。

  1-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处于4.8%-5.1%的区间,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4.8%,为2016年开始开展该项统计调查以来最低值。二季度末,全国登记失业率为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的低位。

  另外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形势良好。截至6月1日,2018届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上半年,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1万人,同比增长2万人。退役军人就业积极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职工安置平稳有序。

  在实际经济增速并不算高的背景下,在就业方面取得这样的数据并不容易。上半年经济增速只有6.8%,相比2007年的14.2%增速腰斩一半不止。

  对于这种难以理解的情况,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指出,原因在于经济增长拉动就业的能力也不断增强,用工的规模也是逐年持续上升。

  同时中国劳动力需求旺,转岗就业有机会。从2012年开始,劳动年龄人口呈逐年减少的趋势。2012-2017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累计减少2300多万人,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这几年也一直保持在1以上。

  “这就说明我国用工需求比较旺盛。同时第三产业年均新增就业人员基本维持在1500万人左右,而且近年来家政、养老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发展很快,其就业容量比较大,企业职工转岗就业的机会也比较多。”常铁威说。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动城镇新增就业162万人。到2017年,GDP每增长一个点,带动城镇新增就业的人数是196万人,增加了34万人。

  浙江省人事科学研究所所长陈诗达指出,关键是第三产业比重提升,其对劳动力吸纳能力比较强。另外,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包括劳动年龄人口近几年的连续下降。所以今年上半年GDP增长6.8%,但是就业形势稳定。

  “其实中国老龄化社会到来以后,随着年轻劳动力人数出现一些变化,像日本、美国等老龄化比较突出的国家,就业率长期保持在比较高的位置。”他说。

  哪些地区需防范失业风险?

  不过,尽管就业形势良好,仍不可掉以轻心。

  主要原因是,全球一些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可能对我国就业形成冲击。

  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巡视员哈增友指出,近期持续升级的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就业稳定也带来了一些不确定的影响。

  这其中首要的就是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并且尽可能巩固和扩大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守住就业的底线。

  中国内需潜力大,应对就业冲击有空间。 下一步应对经贸摩擦,还将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失业的形势监测分析,及时完善政策储备,确保我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重点地区,主要是指东北地区,包括产能过剩的地区,也包括现在可能受摩擦影响的外向度较高的地区,要着力防范这些地区出现失业风险。重点人群,包括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化解过剩产能职工以及可能受经贸摩擦影响的职工。

  “这些人群的就业如果抓住抓好了,我国的就业不会产生大的问题。应该把更多的力量放在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身上,坚决守住就业的底线。”哈增友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 国家发改委等十多个部门近期制定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家政服务、养老服务,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创造更多高质量家政养老就业岗位。

  其中,大力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乡村促进就业创业行动,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就业创业。返乡下乡人才流带动了资金、信息等更多要素回流,才能加快培育返乡创业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

  中国劳动保障研究院研究员张丽宾指出,过去中国经济发展较快,主要靠投入土地、资金、人力等各个要素,所以就业形势好,是因为就业比较充分,一些行业产能利用率高。

  但是要促进就业发展稳定,需要促进要素在市场上很好地流动。比如一个地方户籍的人在别的地方就业,如何解决社保、子女上学、土地等系列问题,需要拿出措施。

  她指出,农村并不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找地困难,还是要解决一些体制性问题。

  据悉,目前 截至2017年底,341个试点地区返乡创业人员的总量已经达到了161.8万人,同比增长28.6%,带动就业人数已经达到了580万人,同比增长26.5%。

  但是返乡创业也确实存在着一些痛点难点问题。发改委调研发现,地方在融资方面、建设用地方面、人才方面,包括在产业配套方面都存在着一些痛点难点问题。原因是,农村土地一般要从事农业生产,但是要进行工商业发展,则需要改变土地用途,这涉及到土地性质变更,相应的配套改革措施要跟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