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邵阳市上半年经济工作做得怎么样?快来看看

【时间:2018-07-31 08:30】【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邵阳日报云邵阳客户端记者 朱杰 实习生 邓雨晴

7月24日,邵阳市宝庆工业新城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长沙鑫赛尔电子玻璃有限公司、彩虹集团(邵阳)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三方签订了《湖南特种玻璃研究院项目》;湖南邵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和邵东县签订了《邵峰智能装备项目》;上海绰美实业有限公司和邵阳经开区签订了《发动机缸盖项目》……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活动中,我市累计签约项目26个,项目总投资182.56亿元。上半年,市发改委、经信委、商务、旅游、邵阳经开区等部门及相关县市区通过反复的考察、论证、筛选、对接,在洽谈周上拿下这些实实在在项目,这既是全市上半年经济建设工作负重奋进的一个缩影,也给下半年高质行稳的发展注入了一股向好趋优的新动能。

上半年,全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及时调度,精准发力,经济社会发展行稳向好,并呈现出四大特点。

特点一:经济运行稳中趋优

上半年,全市多数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好于去年。具体表现在:经济增速持续回升,1至6月,全市经济总量(GDP)为778.49亿元,同比增长8.2%,比全省高0.4个百分点,排全省第7位,比去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比全省高0.7个百分点,排全省第3位,为近年来同期最好成绩。工业用电量1至6月累计增长16.9%;大中型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60.05亿元,同比增长8.9%,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6个百分点;新增“四上”单位76家,占全省总量的11.96%,排第3位,其中,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9家,排全省第2位;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1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全省第5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性收入排全省第5位,实际利用内资排全省第5位,实际利用外资排全省第6位。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以上8项高于全省,只有3项低于全省,分别是:固定资产投资排全省第9位,主要原因是大幅压减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财政收入排全省第11位,主要原因是大幅压减非税占比;进出口总额排全省第7位,主要原因是进口大幅萎缩。应该说,在化解政府性任务、大幅压减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经济质量正在提升,上半年,财政全口径税收收入增长15.2%,比去年同期高6.1个百分点,比财政收入增速高12.8个百分点。在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增长14.4%,非税收入下降25.7%,税占比达到60.8%,收入质量大幅提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特点二:实体产业开始上行

近年来全市狠抓产业建设,开始奏效。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长16.9%,比固定资产投资高9.6个百分点。三一湖汽、连泰鞋业、阳光发品、宝庆煤电等45家较大企业的总产值增速均超过20%。湘商产业园(135创新创业园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0.1亿元,为年计划的67%,新建标准厂房11.8万平方米,竣工27.3万平方米,投产46.94万平方米;新增签约企业50家,新增入驻企业93家,新增投产企业95家,为年计划的95%,实现产值56.38亿元,税收2.26亿元。

在全省26个重点园区10项主要指标排名中,邵东经开区有3项指标排名靠前,分别是: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家,排全省第2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5家,排全省第2位;实现进出口总额16.37亿元,排全省第7位。邵阳经开区完成技工贸收入252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4.5亿元,同比增长14.8%,实现总税收13.1亿元。

新兴产业加快成型,全市纳入省“5个100”工程项目11个,其中6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5.89亿元,为年计划的49.66%;3个“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完成投资1.38亿元,为年计划的43.18%;2个“省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完成投资0.42亿元,为年计划的70%。彩虹特种玻璃制造项目预计10月份点火投产,家用厨电智能制造项目年内也将正式投产,桑德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生产线项目部分建成投产。 

特点三:“三大攻坚战”负重奋进

在脱贫攻坚方面,加大驻村帮扶力度,市、县都增派了一批驻村工作队,实现所有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健康扶贫—12个县市区已全部建立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并投入救治资金1.15亿元。兜底扶贫—实现了应兜尽兜、应保尽保。劳务协作扶贫—上半年新增就业14.27万人,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7万人,为年度目标任务的90%。易地扶贫搬迁—今年好于往年,在5月份省里工作会议上,我市作了经验发言。同时,加大扶贫领域案件查处和追责力度,全市立案查处550人,组织处理258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

在污染治理方面,积极落实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一批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得到解决或正在抓紧解决。229家企业停产整改,实施查封扣押20起,对74家企业立案处罚,罚款723.6万元,行政拘留21人,组织处理157人,党纪政纪处分10人。1至6月,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9天,优良率79.4%,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同时,大力开展“三水”共治,省控及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水质类别基本保持稳定,市区、各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和市级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

在防范重大风险方面,成立了书记、市长双牵头、双组长的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十条硬性措施,积极落实“四个稳得住”,即“平台公司稳得住,不断链;政府财政稳得住,不踩空;金融供贷稳得住,不断贷;产业发展稳得住,不滑坡”,措施的有序落实,债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同时,防汛抗旱工作应对得当,处置有力,尚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损失。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0.4%和19.2%,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社会管理和社会面控制工作比较有力有效,信访办理力度加大,社会大局总体平稳。

特点四:民生实事扎实推进

全市改造和完善行政村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工程完成投资8476.59万元,完成比例为98.6%,排全省第1位;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778公里,完成比例为35.4%,排全省第2名;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42472人,完成比例为60.7%,排全省第3位。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工作,筹集各类资金22.15亿元,完成建设项目48个,在建建设项目129个,预计增加学位87699个。积极筹办第十三届省运会(成年组),着力保障运动场馆和周边路网及有关配套建设,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满怀信心当好东道主。

与此同时,扎实推进保税改革试点,3月,邵阳发制品、邵东打火机、邵东箱包三个基地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5月,省政府正式批准《邵阳保税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市里随即出台了保税改革16条优惠政策。在巩固“创国卫”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健康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

下半年全市将采取“3+4”工作模式,集中精力,精准消融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经济发展行稳向好趋优。3即狠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确保不再出现大的问题。4即狠抓产业项目,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狠抓环境优化,切实降低企业综合营商成本;狠抓社会管理,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围绕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