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绷“扶贫之弦”的转业军人

——记武冈市人民医院驻邓元泰镇踏岭村第一书记朱跃权

【时间:2018-08-01 17: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朱跃权【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洁  陈永平)近日,从武冈市人民医院传来喜讯,该院总支办副主任兼邓元泰镇踏岭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被评为邵阳市脱贫攻坚优秀帮扶个人。多年来,朱跃权先后在军内外报刊、新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800余篇,受到了武冈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表扬,称赞他是值得学习、时时紧绷扶贫之弦的转业军人。



朱跃权,1995年12月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16年,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入伍以来,他先后参加了“某新型导弹试验发射”“抗洪抢险”“国庆大阅兵”等重大军事活动。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新闻报道员”和“先进个人”,连续3年被部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4年10月朱跃权被安排到武冈市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现任武冈市人民医院总支办副主任兼邓元泰镇踏岭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朱跃权到武冈市人民医院工作后,先后被安排到迎春亭街道办事处黄沙村、迎春亭街道办事处老屋村、邓元泰镇凤溪村担任第一书记,被武冈市评为先进个人,被邵阳新闻在线评为优秀通讯员。2018年又再一次被选派到邓元泰镇踏岭村担任第一书记。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邵阳市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帮扶个人。



“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组织的需要就是自己的志愿”,他无怨无悔欣然服从了组织的安排,怀着一颗对组织无限忠诚的心在新的岗位上开拓耕耘。到村任职以来,他始终按照省委、邵阳市委、武冈市委组织部对选派到村任职干部的要求,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理思路、谋发展,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提起第一书记朱跃权,邓元泰镇踏岭村的村民们无一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心系群众,为民解困,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武冈市邓元泰镇踏岭村基础建设薄弱,基层党组织比较涣散。朱跃权从2018年2月担任踏岭村第一书记开始,村里贫困户的家事成了他心头最牵挂的事。他没有把贫困户当成负担,打心眼里把他们当成亲人,想尽办法帮助他们、关爱他们,尽快使他们脱贫致富,每天早上睁开眼,他就谋划着要为村里办一些实事。他把驻村第一书记当成了一种责任、担当,他要松穷土拔穷根,带领贫困村走上致富路。“朱书记自从来我村后,来我家不知道有多少趟了,他办事公道,讲话耐心得很,朱书记这个人太好了,对待贫困群众如亲人”。提到朱跃权,踏岭村29组的王龙平动情的对我们说。王龙平是村里的贫困户,夫妻年老体弱,他本人身患慢性病,爱人身体也不太好,两口子长期要吃药,朱跃权坚持每月去王龙平家走访一次,详细了解其生活和身体情况,并带领人民医院的医生为其免费检查身体,建立健康档案,并帮助他申请重点产业帮扶项目,增加其经济收入,通过帮扶,王龙平家的生活水平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



来到踏岭村驻村后,朱跃权坚持吃住在村委会,带领扶贫工作队员经常到贫困户家里宣传政策,研讨脱贫措施,帮助他们解决难题。朱跃权结对帮扶的贫困户王珍娥说:“朱书记三天两头到我们家里来,每次来都嘱咐我最近这几天该搞啥,该咋搞,说得非常详细。”



朱跃权同志始终把兵哥哥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发挥到极致,先后7次入户精准核实贫困户和脱贫人员名单,坚持每月至少在村工作22天,住宿15晚。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组织为村民开展健康义诊,带领村支两委干部完善村级服务平台,完善规范扶贫和党建资料,全面安排和部署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着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多次与村支两委负责人探讨商议如何开展好2018年度的各项工作,并初步制定了踏岭村2018年度工作计划和发展计划。协助医院为踏岭村6、14组修建了一条机耕道路和两座农用桥梁,方便了群众春耕生产。



今年以来,武冈市人民医院驻村工作队始终将村支部阵地建设纳入帮扶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搞好党建工作,始终把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扶贫的首要任务和第一责任,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投入资金3万元完善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各类软硬件建设,购置了空调、桌椅、打字复印机、文件柜、文件盒、宣传展板等急需的办公设施,并将各类制度进行了上墙、上展板,做到了公示有展板、宣传有橱窗。

4月26日,朱跃权带领医院班子成员和部分干部职工再次深入踏岭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对66户未脱贫贫困户进行了再次走访,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自从到了村里,朱跃权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他每天想的、说的、做的都是村里的扶贫工作,牵挂的都是贫困户家里的事。每天从早上忙起,经常到了凌晨才休息。”村支书王新平说,“他是把踏岭村当成了家,豁出了命在干扶贫工作。”今年年初,在实地调研走访后,朱跃权通过多次与邓元泰镇党委、镇政府领导、医院领导沟通协商,反复研究如何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全力支持下,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帮扶单位《精准扶贫结亲结对帮扶活动实施方案》,组建了13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帮扶队伍,朱跃权每月定期组织帮扶干部到66户未脱贫户家中开展帮扶、慰问等活动。今年春节期间,朱跃权带领所有结对帮扶责任人带着慰问金到村开展大走访慰问活动,为每名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各200元。先后3次组织开展贫困户农副产品爱心购活动,并对他们当前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根据帮扶对象不脱贫、结亲不脱钩、帮扶不走人的原则,确保了“真扶贫”,做实精准扶贫帮扶工程。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朱跃权也是这样。踏岭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太安说:“他能一个人去干的事,就不让我们一起去。村上需要建立的各项制度和向上级的汇报材料,他经常主动承担起草任务。”学习是履行职责的基础,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一班人”,朱跃权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完善自我的首要任务。在学习上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与实践相结合。先后3次深入到各家各户走访开展联创工作,4次到院落召开民情恳谈会,驻村开展工作后,先后为村部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安装了空调,窗帘,制作了宣传橱窗,很好的改善了办公条件,深受群众的好评。

谈起朱跃权,现任武冈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兼踏岭村包村科级干部邓水明说:“因为经常入户走访,一来二去,村里的人都熟悉他。他把大家没当外人,大家也把他当作了自己人,大小事情都喜欢找他,而他也从不推辞,能直接办的当下就办了,如有困难,他会帮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踏岭村8组已脱贫返贫户何春姣,两儿子患有先天性痴呆症,丈夫于2017年3月死亡,针对此户的特殊情况,朱跃权想办法把何春姣介绍到武冈市人民医院物业公司和武冈市千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零工,有效的解决了该户的实际困难。

今年以来,朱跃权在村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支委会5次,不断完善党务资料,驻村工作队全体同志认真相互学习,在平常各项工作中起到了带头作用。院长李明先后4次带领班子成员和行政、后勤干部深入到驻村开展工作,认真认定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深受群众的好评。

目前,踏岭村所有村道已基本畅通,8、9、10、12组组道正在规划建设。水利设施有多个组的渠道已损坏,正在打报告上上级部门申请整修项目,前不久,武冈市人民医院已帮助踏岭村14组修建好了机耕道,总共费用3万元左右,下一步他们将把把5组的渠道维修好,扩建好4组的通用桥。

踏岭村目前有金禾植保专业合作社、千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武冈市登丰粮食专业合作社三家微型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和贫困户已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和帮扶协议。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朱跃权的付出赢得了村民的爱戴,也让踏岭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朱书记来到村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多学、多想、多做不仅能锻炼自我,还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使命,获得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