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调解为民

——“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邵阳市双清区汽车站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事迹

【时间:2018-08-01 16: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姚林【字体:

五年前,这里的企业曾被黑恶势力频频阻工,这里的道路曾被一些“刁民”常常拦路阻截,一些企业因无法正常生产而被迫整体搬迁,打架斗殴、两抢一盗、集体上访、群体闹事等民事、刑事案件不断发生,居民怨声载道,当年被列为邵阳市严打整治重点单位。五年后,这里企业兴旺发达,居民安居乐业,社区建设如火如荼,呈现了一派和谐发展的景象,先后荣获了“邵阳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邵阳市平安街道”等称号,一跃成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典型。这是邵阳市双清区汽车站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五年来的艰辛付出,创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真正实现了由“乱到治”的嬗变,在邵阳市区传为佳话。

汽车站街道地处城市中心,下辖6个社区,户籍人口34000人,包括流动人口共计42580人,是全市最大的街道,拥有5大市场、6条商业街,2个长途车站,街道辖区正处于由过去的黄金码头向旧城区转化的阶段,老旧市场多,下岗职工多,流动人口多,社情十分复杂,各类矛盾纠纷普遍存在,特别是非正常死亡引发的矛盾纠纷很多,人民调解工作的难度和责任很大。面对困难和严峻的形势,办事处整合力量,狠下功夫,着力提升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辖区逐步出现了稳定平和的社会环境,各类纠纷发生率大为降低。

健全调解网络,加强调解力量:前些年,辖区出现各类纠纷后,有些当事人都是直接找办事处司法所进行调解,由于办事处司法所人手少,兼职多,有时出现忙乱状态。为解决这一矛盾,办事处根据实际情况,在6个社区和20个辖区主要企(事)业单位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搭建了“大调解”的工作平台,并选拔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干部担任调委会成员,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主任由办事处党委书记岳建国担任,调委会副主任由办事处武装政法委员李奇能担任,司法所所长伍文彬同志(副科级干部)担任首席调解员。各社区在居民小组成立了调解小组,每组又分片设立纠纷信息员,并落实了责任制,构建起了竖到底、横到边、全方位的调解工作网络。办事处调解委员会每季度开展一次经常性排查,社区每月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掌握信息,调解纠纷。

办事处调委会不断加强硬件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办公面积从5年前的10多个平方扩大到了如今的70平方米,设立了信访接待室、人民调解庭,保证了调解经费、调解人员、办公场所三落实,严格按照规定配备了调解员和办公设施。

完善调解机制,转变调解方式:为减少辖区各类纠纷的发生,使绝大部分纠纷在萌芽状态下消化,办事处在调解机制的完善和调解方式的改变上做文章。近几年,办事处大力加强调解委员会和司法所的规范化建设,做到各项制度健全,做到“六统一”、“五有”、“四制度”、“三表”落实到位,调解纠纷做到件件有登记、有着落、有结果。办事处将调解工作重心前移,以社区为主角,打造维稳第一防线,由重调轻防转向调防结合、以防为主,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抓好全民普法教育。每年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社区每年都要出数期法律法规方面的专门知识宣传栏,积极组织居民学习法律法规,对预防各类纠纷的发生和激化起到了促进作用。二是开展“遵纪守法户”和“五好家庭户”评选。这两项活动的开展,不但有效地促使广大居民遵纪守法,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同时使居民群众逐步养成与人为善的传统习惯,对预防纠纷,减少犯罪,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三是做好重点人员的预防工作。包括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和法轮功练习者。办事处调委会在对以上几种人员逐个造册登记的基础上,由社区调委会、企事业单位调委会、办事处驻点干部、帮教对象家属共同对其实行不定期帮教,预防重犯过错。四是夯实调解基础工作。实行全面预防,包括纠纷排查。如:春节前后家庭纠纷排查、清明前后的坟山纠纷排查,重点项目以及棚户区改造纠纷的预防和调解、处理周边关系、搞好联防联调等。办事处十分注重搞好与周边单位及周边居民的关系,每年都要邀请单位领导参加联谊会议,共同分析调解工作,探讨调处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五是为企业排忧解难。我们把调委会的工作与优化环境结合起来,在辖区企业恒远资江、东方医院等碰到阻工事件时,办事处的领导和调解员总是率先赶到现场,积极出面调解,受到了企业方的高度赞扬。2016年3月22日,租在双清区砂子坡菜市场做水果生意的陶某因所租门面漏水上屋补漏,不慎从房顶摔下死亡,陶某家属在市场市事堵车,要求砂子坡水果批发市场赔偿三十五万元,汽车站办事处“三调联动”办公室马上指派多名领导和司法所赶往现场,经过十六小时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直至晚上十二点钟得以调处成功,一场极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的重大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更新调解理念,增进调解手段: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的转型、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基层调委会处于一个矛盾和挑战并存的时期,汽车站办事处调委员不断更新理念,坚持凡是通过努力能够找到清晰脉络的案件,决不做模糊处理;凡是法律有具体规定的,决不为了息事宁人而违背法律,做到消除私欲,保持公心;以诚相待,寓情于法。2017年1月4日,王跃中开小车与吴旭华的货车在邵阳市湘运市场停车场发生刮擦,双方发生争执,在争执过程中王跃中因情绪激动导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当天8点半左右死亡,死者家属要求吴旭中进行赔偿。办事处调委员“三调联动”领导小组马上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家属方情绪激动,提出的数额差距巨大,调委会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向双方耐心进行有关的法律解释并出示大量类似案例进行对比,对平息双方的情绪落差起到了关键作用,经过一番激烈的调解拉锯战,最终使双方在24小时内达成协议,成为民事调解案件的典范。2017年12月19日,汽车站办事处调解委员会获悉双清区卡通幼儿园因为一个5岁小女孩在幼儿园意外死亡发生30多人的堵门事件,办事处调解委员会成员马上赶到现场,一边作死者家属方的稳控工作一边组织调解,开始死者家属坚决不同意尸检情绪十分激动并在网上散布负面报道。办事处调解委员会主任岳建国马上召开专题调解会议,启动“三调联动”机制,和区教育局、派出所、司法所协商处理意见,调解委员会成员经过连续3天3夜的调解,从情理法多方面作双方思想工作,卡通幼儿园同意赔偿死者家属法律规定的所有赔偿金42万元,此事一次性了结。卡通幼儿园也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一起有可能引发群体性械斗的纠纷得以妥善调处。

随着调解力量的加强,调解机制的完善,调解方式的转变,调解工作的扎实深入,办事处在不断的探索中开创了办事处调解工作的新局面,造就了一支精干的调解队伍,各类纠纷的发生率较往年大幅下降,近两年,办事处各级调委会共受理民间纠纷195件,调解195件,成功192件,成功率达99.8%。年内辖区无民间纠纷引起的自杀、群众性械斗、群体性上访的发生,切实维护了辖区稳定,为综合治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汽车站办事处多次荣获邵阳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并于2007年获邵阳市“平安街道”的称号,办事处实行的“六个为主”打造平安社区的先进经验被市政法委在邵阳全市推广。办事处调委会2015年、2016年连续被评为区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

作者:姚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