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杜绝“黄牛”带游客入校,清华大学试点人脸识别系统

【时间:2018-08-07 09:17】【来源:北京青年报【字体:

调查发现有“黄牛”通过出租单车让校外未预约人员进校园。 

正值暑期,来京游览清华、北大等高校的游客很多。目前,清华实行预约参观制度,但近日有来京游客网上发帖称,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通过“黄牛”的“指导”,租自行车也可进入校园。记者调查发现,清华周边,有超市老板提供“花50元租自行车,可骑进学校”的服务。

对此,清华大学保卫部门工作人员称,清华正试点利用人脸识别等方式进校园,力争杜绝“黄牛”。法律界人士指出,通过“黄牛”提供的方式进入校园,如果游览过程中发生意外或纠纷,可能无法获得法律保障,存在隐患。

事件

网友发帖曝“黄牛”新招

带未预约游客进清华

近日,有外地来京网友发帖称,带着两个孩子来北京,希望能去参观清华大学,但到了清华大学后了解到,参观需要在网上预约。正当他带着孩子准备离开的时候,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表示可以每人50元的价格,带一家人进入清华校园。

发帖网友说,随后他们被带到清华附近的一家超市,每个人交了50元钱,并抵押了身份证后,每人领了一辆自行车,跟着骑电动车的男子到了清华一入口附近。男子告诉他们,“不要一齐进,一个一个骑车往里进,门口保安问话也不要搭理他。”该网友称,他们用这个方法,顺利进入清华校园。

清华大学2018年暑期校园参观管理公告显示,从7月开始实行预约入校参观制度,个人通过网上实名预约成功后,需从清华西门个人参观专用通道进校。清华大学表示,该校为教学科研单位,非旅游景点,不向任何机构和个人收取参观费用。

7月31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在清华西门个人参观专用通道入口看到,不少从外地来的游客,因没有提前预约,无法进入校园。来自青海的龚先生说,他带着两个孩子来北京旅游,特意想带孩子来清华、北大看看,“之前不知道要预约,现在觉得很难办,因为预约只能约到7天之后的,但我们在北京只能再待4天了。”

提供“50元出租单车”服务的“黄牛”。 

探访

有人50元出租自行车

让游客骑车混进校园

此间有“黄牛”盯上这些没有提前预约的游客。在清华大学西门向南走的马路边,时不时有人搭讪问“要不要进清华”。一名“黄牛”称,只要给50元钱,从她那里租自行车就能进清华。

在清华西门附近的一家超市里,老板称想进清华大学,除了预约,也可以租他家的自行车,并表示已有不少游客成功“混进”校园。“你交了钱,我才能告诉你怎么骑进去。”

收到100元的租车钱和押金后,老板带领北青报记者一行两人选自行车。在超市后面的院子里,停着十多辆自行车,有的自行车刹车是失灵的。

选好车,老板叮嘱,“骑车的时候,要一个一个分开走,到了门口就快速骑进去,不用管保安。”按照老板提供的方法,北青报记者一行顺利进入了清华校园,其间未受到保安阻拦或询问。

回应

保卫处发现“黄牛”会报警

正在试点人脸识别系统

7月31日下午,针对有人收费带未预约人员进清华校园一事,北青报记者以学生身份询问清华大学保卫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对校外的“黄牛”没有执法权,不能抓人,但如果发现“黄牛”会及时报警,让警方来取缔“黄牛”。

工作人员还表示,学校的大门处有保安,并设有监控,对于很多校外的“黄牛”,会进行拍照取证,再向警方反映。工作人员补充说,目前清华西门已经开始试点建立人脸识别和刷卡识别系统,希望能杜绝“黄牛”违规带人进校园现象。

提醒

找“黄牛”或存纠纷隐患

游客应遵守参观规则

有法律界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非法“一日游”屡有发生,以此事为例,通过“黄牛”提供的方式进入校园参观,如果游览过程中发生意外或纠纷,可能无法获得法律保障,也很难获得良好的参观体验。“预约参观本身就是为了保证大家有序参观,如果都不遵守规则,不但参观的效果有限,还可能影响到学校的正常秩序。”律师建议,大家在出行前应了解景点的参观规则,合理安排行程,自觉抵制“黄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