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需送到心坎上

【时间:2018-08-07 21: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又生【字体:

当前正值盛夏,各级工会组织相继都在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清凉活动。不少受益者提议,希望通过送清凉行动,逐步使“清凉一下”变成“清凉一夏”,把清凉送到心坎上。

一、当前送清凉开展情况

每到夏天,县级总工会一般选择在7月中旬,由县级相关领导带队,在县总工会领导、受送单位工会主席陪同下,走进室外作业施工现场、公路施工一线、重点企业、环卫工人群体。为大家送去西瓜、矿泉水、风油精、藿香正气水、人丹、清凉油之类的防暑清凉物品,防晒遮阳类小器具。在笔者调研的50家单位中,送瓜果、矿泉水的占28%,送防暑药品的68%,送斗笠、草帽的仅为4%。

二、主要原因

为什么送清凉大多只停留在“年年岁岁花相似”上,少有从改变工作环境方面做文章?“简单、省事、有声势。”超80%的受访者坦言:一百斤西瓜、一件矿泉水,加起来也不超过200元;一盒藿香正气水、一瓶风油精、一盒人丹,总价在20元以内。而看起来有量,既便于拍照,又利于摄像。

另有近20%的表示:送清凉只是一种形式,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声势,营造一种氛围,以带动社会力量、企业单位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特别是,送清凉的对象绝大多数是生产一线的职工、农民工,少用困难职工、贫困户、低保户,不可能参照贫困和低保的帮扶、救助标准送空调、电风扇。归根结底,“送”只是一种象征,体现党和政府、上级单位的一种关怀。其效果只能使对方心灵上清凉一下,而无力改变其工作环境。自然就不用去考虑创新,让对方实实在在地长期受益。

三、受益者所盼

调研中发现,在水利、交通、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一线工人大多只是靠着一顶斗笠或草帽挡太阳,一块毛巾擦汗,喝着自带的井水或用饮料瓶装的冷开水解渴;早出晚归,中午太阳厉害的时候在家或工地附近的室内休息,就是他们最好的清凉。而在企业的生产车间,高速旋转的电风扇,则是他们不错的享受。但是,机器的轰鸣声、电风扇的噪音,使工作其中的工人不舒服,“一天下来,耳朵都嘈聋”,工人们说。

对于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上班,室外作业的一线工人、环卫工们报以低廉的奢望:野外施工工地,能有一个临时工棚,万一突降暴雨可以避一避;夏天弄把电风扇,实在热得不行了,可以到里面息息汗,甚至中午在里面睡个觉。

环卫工人每天在大街小巷穿梭,他们每天不仅要穿着出门时穿的衣服,进入工作时,还得套一件统一的马甲。他们渴望在每个工作区间,建盖一间小小的房子,或者活动式板房,天热的时候可以到里面凉一阵,下雨时可以躲一下。

在个私企业厂房上班的员工,相比于野外、室外作业者来说,工作环境天壤之别。但是,企业的厂房是不动产,把厂房科学规划,装上空调、降噪设备,像在家一样地舒适工作,这是他们最大的希望。

四、送到心坎上的小建议

根据受访对象们的反映,笔者以为,清凉虽然关键在心灵感受,但其实只要领导用点心,还是可以做到清凉一“夏”的。如修路、架桥、水利工程这些野外临时工程,不妨责成施工方根据工期,有选择性地搭建适量活动板房、工棚、以保证突降暴雨时有个地方可以躲,太热的时借助里面的电风扇降降温,实现持续“送清凉”。

环卫工人们工作的场所基本上是固定的,作为县城管、环卫如果联手,像建公交车站那样规划布局,建些活动板房,或者像装饰一样,建些特色小房,既给环卫工人们一个临时的“家”,又妆扮了城市。比起送一次清凉来,效果要好很多,可谓一举三得。

在生产加工厂房,根据实际情况,安装几台空调,耗电量比布满吊扇、台扇不会多多少,可在多数的县乡企业厂房,空调寥寥无几,而风扇却随处可见。企业负责人、部门经理办公室,单位办公室倒是应有尽有。

对于这些用点心基本上就可以办好的“清凉”,其实作为县级总工会、企业主管单位、分管工业的副县长,只要多为员工着想,责成企业实施,并监督落实,并不是难事。跟企业的环保器材、安全设施投入相比要小得多,容易得多,关键是看去不去想,去不去做。 

黄又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