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贫困户谷绩志:只要能动一天就干一天

【时间:2018-08-08 21: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容利民 贺爽 刘海啸 谢坚言【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容利民 贺爽 刘海啸 谢坚言)邵东县县城港南路两间不足15平方米的简陋门店前,一顶太阳伞下摆放着一个水果摊,零星地摆着一些枣子、梨子、西瓜等水果,这就是邵东县魏家桥镇云阳山村贫困户谷绩志创业的地方。

谷绩志今年41岁,因小时候身患小儿麻痹症,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家有67岁父亲,没有劳动能力,60岁的母亲患长期慢性病,妻子因不堪家庭贫困于10年前离家出走,有一个女儿在读书,家庭十分条件差,加之身体残疾,于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身体残疾的谷绩志成为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为维持全家生计,他远离家乡,独自一人到广东、深圳工厂打工。随着父母的渐渐老去和女儿的长大,身上的肩负责任越来越重,为了回家照顾父母和女儿,他毅然放弃广东的工作回到老家。2015年刚回家时,他主要以种田和打零工谋生,微薄的收入难以支持整个家庭的经济支出。谷绩志并没有气馁,为给父母和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四处寻找商机,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在一个亲戚的介绍下,他在县城港南路租了两间小门面,做起了水果生意。由于资金紧张,为减少开支,就在狭小的门面后面摆了两张小床,拉了一个帘子作为休息的地方,谷绩志和母亲、儿女三人吃住都挤在这间简陋的门面里。

“卖水果了,新鲜的水果,老板需要些什么水果?”。谷绩志正在卖力的吆喝着,过往行人伫立摊前,他热情地招呼着,忙上忙下为顾客称秤打包。

做水果生意十分辛苦,谷绩志每天起早贪黑,早上5点钟就要去批发市场进水果,早上6:30左右开始摆摊,一直要忙到晚上8点才能收摊,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5多小时,常常累得腰酸背痛。“作为男人,苦一点、累一点我不怕,只要能动一天,我就要干一天,因为我要撑起这个家。在农村种田根本维持不了全家的开支,出来做点小生意,一年也能有个2万元左右的收入,多争点钱为女儿读书创造条件”,谷绩志眼内闪着泪花激动地说。

“非常感谢政府这几年来给予的帮助,2017年水果生意基本稳定,我主动跟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说我要摘掉贫困帽子,不当贫困户,签了脱贫确认书。”谈到未来,谷绩志充满了信心,“我要努力好好干,尽量把水果生意做好,把女儿培养好,等将来有钱了争取以后开一家更大的水果店,让全家过上更好的生活,走上小康之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