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对联知识讲座 邵阳县金水村的孩子们乐了

【时间:2018-08-10 11: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平常【字体:


对联知识讲座现场


授课老师、扶贫队员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平常)“我们得快点走,不然就赶不上今天的课啦!”8月9日,虽逢暑假,但这天一大早,湖南省邵阳县岩口铺镇金水村的孩子们却象往日里上学一样,在家长的陪护下急匆匆地往村活动中心赶,生怕赶不上村里特意为他们举办的对联知识讲座。

据村支书介绍说,金水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家家户户有贴对联的传统习俗,每逢过年过节、新居落成、生日婚庆之日都要自拟一幅红红的对联以增添喜庆、祈盼吉祥。他们长期以来苦于对联质量不高,期盼能系统学习对联写作。这次是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驻村帮扶工作队帮他们圆了这个梦。

“真没想到,这堂课规格这么高,讲课的老师都是专家学者呀!”参学的孩子们一进课堂无不惊讶,一个个喜出望外。主讲老师就是驻村的扶贫队员邹宗德,他是中国楹联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楹联学会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邵阳市楹联学会会长、中国联坛十秀之一,中国楹联最高奖获得者。邵阳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彭端祥等也亲临课堂为孩子们授课。邹宗德向所有参学人员赠送了一本自己编著的《对联快速入门》一书。

“哇,还是多媒体教学,图、文、声并茂,多现代化!”一上课,孩子们就感到十分的新鲜和兴奋。主讲老师将专门制作的电脑课件及教学设备一齐搬到了村里,让孩子们感受现代电子教学的魅力。

课堂上,时而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授课老师的趣味教学紧紧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尤其是那一曲曲对联配乐让孩子们深深感受到韵律之美;“冬去春来,千条杨柳迎风绿”对“油烹火烤,一只烧鸡透骨香”之类的历届高考中五花八门的雷人对联答题让孩子们开怀大笑。上午,孩子们连续听课四个小时都没有一丝倦意。

为检验学习效果,讲课结束后,由授课老师出题进行简单测试。老师写出了四道题的上联,孩子们作答下联。特困户陈红花之女陈招弟表现最为突出,四道题都答得相当好,其中以“窗外稻花香”对“园中学子笑”最为出彩。陈珂敏等12名小朋友答得比较好的题都在三道以上,分别被评为“优秀学员”。

金水村的孩子们真的乐了。这次学习,帮助他们找到了学习的乐趣,坚定了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正如孩子们在做答时写道:勤劳能致富,学习可医愚;扶贫应扶志,医困要医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思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