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全面小康看邵东”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18-08-10 18:41】【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记者 曾书雁 杨 波 通讯员 邓星照 魏志刚)

编者按

近日,从邵东县小康办传出喜讯,在2017年度全面小康社会推进工作考评中,邵东县排全省经济强县(市)第4位,比2016年上升了8个名次,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也排在全省二类县(市)第7位。此外,2017年,邵东新型工业化工作在全省排名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30%,生态产业园获评全省“双创”示范基地……今年上半年,邵东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0.88亿元,增长9.8%;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7亿元,增长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9亿元,增长19.6%。围绕“科技”“创新”“工业”“园区”等关键词,本报今日起陆续推出“全面小康看邵东”系列报道,以期解开邵东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8月6日,位于邵东县生态产业园的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亿电气)内,工人们在自动化生产线上操作设备,对组装完成的打火机火量大小进行最后的调试和检验。

成立于2009年的东亿电气,投资1.9亿元,于2010年建成新的现代化厂区。新厂区集生产、研发、装配、仓管于一体,目前年产中高档塑料打火机、点烟器30亿只,年产值30亿元,利税近2亿元,成为我国打火机主要出口基地,产销规模、综合实力均位居全国同行前列,用户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东亿电气今天的辉煌得益于产业转型升级。2014年,该公司斥巨资引进半自动化生产线,提高了产品品质,为撬开海外中高端打火机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1月,邵东县委、县政府牵头,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组建了智能制造研究院。这一年,东亿电气通过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合作,实现了“机器换人”,在劳动用工减少80%的情况下,产值却同比增长了40%。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邵东县抢抓机遇,主动对接湖南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于2017年9月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邵东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东亿电气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成功创建了2个省级名牌、10个市级名牌,80多种产品均通过了ISO9994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根据《意见》,东亿电气2017年获得邵东县人民政府颁发的民营工业企业奖106.08万元。在东亿电气的示范效应下,邵东打火机行业成立了行业协会,组建了打火机工业园,去年对外出口总值突破1亿美元。

打火机行业转型成功的经验被邵东县委、县政府“复制”到皮具箱包、小五金、印刷等传统行业。这些传统行业通过组建专业的工业园区,建设标准化厂房,引进自动化生产线,完成了现代化改造。去年,邵东县光打火机、皮具箱包、小五金三大行业的对外出口总值就达5亿多美元。

工业科技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创新进取,而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光科技创新一项,邵东县人民政府就拿出了5000多万元对相关企业进行奖励。

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产业转型靠创新”的理念在邵东企业界深入人心。去年,邵东通过智能制造研究院,申请了国家专利150余项,研制智能装备30余套,服务企业超过100家,引领全县企业投入“双创”实践。据统计,去年邵东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408家,所有规模以上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产品研发中心,全年共计申请专利726项,新型工业化工作六项主要工业指标完成情况位居全省第一,获评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入选“全国最具投资潜力200强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