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知识分子当有的素养

【时间:2018-08-12 15: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蒋冬平【字体:

近日,中央中组部、中央宣传部决定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目的在于要把各方面优秀知识分子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因此,对于新时代的广大知识分子,更应该认识到自己的使命担当,要勤于学习,要有家国情怀,要勇立潮头,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更多的力量。

一、新时代,知识分子要有勤于学习、不断钻研的素养。广大知识分子虽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有开阔的视野,有先进的思想,但是如果就此膨胀,止步不前,不但有损知识分子自身形象,还会影响党和人民伟大奋斗的进程。因此,广大知识分子要充分认识到自身在党和国家事业建设上的重要作用,要勤于学习,不断钻研,争取在学术研究上、技术创新上等有更大更新的作为。

二、新时代,知识分子要有家国情怀、甘于奉献的素养。作为知识分子,学术研究、技术创新向来都是比较枯燥无味的,他们不但要耐得住寂寞,还要抵得住诱惑,更要心中有国,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始终要有家国情怀,甘于奉献的素养。众所周知,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吃苦、碰壁是常有的事,如果没有爱国主义作为精神支柱,如何支撑广大知识分子奋勇前进而不退缩。如钟扬教授把“奔赴祖国和人类最需要的地方”作为自己的家国情怀,他放弃别人求之不得的位置,援藏支教过着苦行僧般的日子,为科研倾注毕生心血。

三、新时代,知识分子要有勇立潮头、引领创新的素养。面临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交汇期,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广大知识分子是时代中坚,是社会之光,必须要勇立潮头、引领创新的素养。要勇攀高峰,吃常人不吃的苦,做常人不能做的事,补短板、增长板,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在爱国奋斗中成就创新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 蒋冬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