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高速发飘是因为太轻吗?

【时间:2018-08-13 08:49】【来源:【字体:

相信不少车主在高速路上行驶的时候,有试过车辆发飘的情况。

什么是车辆发飘呢?

所谓的车辆发飘,有时在跑高速时让人觉得车飘,这往往是因为达到某一速度车身和方向盘突然开始抖动,噪声突然变大;有时因为路面不平,人在车里非常颠;有时因为突然一阵侧风,感觉吹得车不能走直线。

以上前两点其实都是人的主观感受,由震动、噪声等问题让人产生一种不安全的心理,但实际上并不意味着车“不稳”,第三点则确实 与汽车的行驶稳定性有关。排除人的主观感受后,飘应该指的是车子不受控制,转弯时向外飘,刹车时刹不住,以及容易被风吹跑偏。

很多人开车上高速,一般情况只要不开快,都没啥事。 而车辆发飘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车辆在高速行驶的时候,车辆本身非常容易受到横风的影响,左右晃动,方向不稳。如果遇到这种情况,第一时间就要减速,一定要稳 住方向。 很多人都认为车辆发飘是因为车辆本身的重量太轻,其实这种说法非常片面,因为现在汽车制造尽量减轻车身重量是发展的趋势。

车辆高速行驶会“发飘”,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1、轮胎抓地

轮胎有厚薄之分,这就构成了我们平常所说的轮胎扁平比,一般较薄的轮胎可以提供较好的侧向支撑性,行驶过程中胎壁形变小,侧向刚性强,稳定性更好,

尤其是在高速行驶时,轮胎受到横风影响相对较小,能够有效抑制车身侧倾,而且更高扁平比的轮胎,基本不会受到横风影响。所以扁平比低的轮胎,易形变,侧向支撑力不足,高速情况下更容易造成车辆发飘。

2、悬挂设计

我们都知道车身悬挂有软硬只分,硬悬挂减震弹簧行程短,车身稳定性佳,但减震性能不理想,车身颠簸比较严重;

而软悬挂弹簧行程长,车身稳定性差,对于车身晃动反应比较敏感,平复车身晃动所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因此在高速时车身稳定性不佳,突遇横风或者强气流的时,软悬挂就会有比较激烈的反应,有时甚至需要稍微修正一下方向来调整车龄行驶轨迹。

3、外观设计

通过设计更低的风阻系数的车身外观可以减小空气阻力或者增加空气动力学套件,在一定车速下利用空气流动的压差,产生反方向的下压力来提高轮胎的附着力。

4、降低车辆重心

大家都知道SUV跑高速没有同平台的轿车稳,其真正的原因就是车辆重心越低,车辆行驶肯定越稳,操控性能也更好。所以,车辆设计降低重心也是防止车辆发飘的一个有效办法。

总结:所以车辆在高速路上发飘是因为重量问题只是一个很片面的说法。重的车让人感觉稳,这主要体现在路面颠簸时车内相比其他车要平稳或者侧风稳定性好,重量大只是 原因之一。在乘用车领域大体看来,高端车重,低端车轻。高端车在轮胎性能、悬挂设计、空气动力学性能、刹车性能这些方面,我相信都比低端车强,所以高端车 的稳,也不能简简单单的归功于重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