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五怕”根源在形式主义

【时间:2018-08-29 10: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梁志阳【字体:

近日,半月谈发表一篇《基层干部有五怕,样样头疼》的文章,“五怕”分别是一怕不接地气的政策,二怕心血来潮的活动,三怕走马观花的调研,四怕无穷无尽的材料,五怕不讲道理的问责。这“五怕”直指基层面临的现状,说到基层干部的心坎上。在笔者看来,这一切都是形式主义在作祟,根源还是作风没转变。

走马观花的调研必然导致无穷无尽的材料。事实上,这样的调研都是提前规划好路线和时间点,可以说是精准调研,都是提前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告知基层,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迎接领导的调研,基层集所有力量做迎接准备,精心打造示范点,制作精美的广告宣传牌,迎检的材料装订成书,以此确保达到如期调研效果,可是在此期间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留给基层干部干事的时间少儿又少,全都浪费在如何迎检和做材料上了。调研本来是要发现问题,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法,可这样的调研又怎能发现问题,最根本原因在于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

不接地气的政策在于走马观花的调研,党中央提出要大兴实地调研之风,要深入一线,沉到基层,实事求是,八项规定也指出领导干部调研不能打招呼,毛泽东同志也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是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依然热衷于摆拍,热衷于到一些精心打造好的示范点调研,这样调研出来的结果无异于缘木求鱼,与基层的现状严重不符,可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制定出来的政策必然不接地气,又如何在基层执行下去。

不讲道理的问责来源于不接地气的政策。众所周知,不接地气的政策很难在基层执行下去,执行不下去只好被上级问责,懂变通的领导就会留下精美的痕迹,开会发文布置,留存影像会议记录等资料,心里盘算着事情我已经安排部署能否落实又是另会一件事,即使以后追责主要责任不在自己。现在大多数的基层干部以不被追责为目标,至于干事创业则毫无动力,大多数本着不干事不会出错的利己主义精神,这样的不作为比腐败更可怕。

风成与上,俗化于下。要想根除基层干部“五怕”还需切实从上面改变作风开始,纠正“四风”必须以上率下,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和指示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