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流落日本的苏轼《木石图》首次拍卖 估价3.4亿元

【时间:2018-08-31 09:15】【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苏轼画作《木石图》(图片来自台湾“中央社”网站)

台媒称,据称为中国宋代文学家苏轼传世真迹的《木石图》(又称《枯木怪石图》)将在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会出现,估价港币4亿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本网注)。

据台湾“中央社”8月30日报道,佳士得8月30日举行记者会介绍这幅可能有千年历史的画作。

据介绍,现有史料上记载了这幅作品,但到近代后,它曾消失了100多年,一直没有出现过。

据佳士得方面称,其专家于2018年初在日本找到了这幅作品,并认定为苏轼真迹,其后收藏这幅作品的日本家族同意将其公开拍卖。

报道称,这幅画作可能是苏轼中年时期的作品,当时他已被贬在外。

佳士得国画部资深专家游世勋称,该画是苏轼的珍稀墨宝,画作手卷上有4人题跋,分别是刘良佐、米芾、俞希鲁和郭淐,其中米芾是宋代书画家,其手笔非常珍贵。

米芾在画作上的题字是:四十谁云是,三年不制衣;贫如世路险,老学道心微已是致身晚,何妨知我稀;欣逢风雅伴,岁晏未言归。

报道称,这幅画作上没有苏轼的题字,但其他人的题跋中提及《东坡木石图》。游世勋表示,他估计该画是苏轼中年的作品。

此外,刘良佐的题跋中提及润州,翻查苏轼年谱,他在38岁时曾到常州、润州赈饥。

《木石图》预定于11月2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拍卖。

来源:参考消息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