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正气,健康政治生态不在基层缺位

【时间:2018-09-04 10: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沈晓兰【字体:

9月3日,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指出了:“最好湖南各方面工作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良好健康的政治生态是党优良作风生成的土壤,是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是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乡镇基层作为最能体现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是否健康的末端细胞,更加值得关注。如何清正基层风气,恢复健康的基层政治生态?

一是以增强组织力来改善用人生态。村支部虽小但是距离群众最近的战斗堡垒,村支部书记虽小但是老百姓最亲最近的“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常抓不懈,要足够扎实,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建设统领。要防止出现“带病提拔”村干部,警惕“微腐败”。

二是以恪守纪律规矩来站稳政治立场。党员干部必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上要足够坚定。要消除“腐败亚文化”等不良现象,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就要从党员干部首先是高级领导干部做起。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不成为不正当社会关系的编织者”。

三是以建设优良党风来引导社会风气。北宋苏辙曾言:“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风气的力量是巨大的,一旦形成不良的风气影响也是极其恶劣的,目前为止,还有不少的群众甚至干部都认为“朝中有人好办事”,“没有关系寸步难行”。要移风易俗,必须以上率下。尤其是农村党员这只数量最大、力量最强的队伍要贯彻优良作风,不讲怪话不讲坏话,树立党员光辉形象影响、引导身边的群众。(沈晓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