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全力助推武冈脱贫攻坚

【时间:2018-09-05 15: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邓爱国 禹媛媛【字体:

武冈市地处邵阳西南五县(市)中心,为革命老区和国家级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今年上半年完成财政总收入48990万元,其中税收占比74.81%,较上年同期提高14.13个百分点,为近六年来历史最好水平;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4857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1151万元,增长17.20%,全年计划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3870.66万元,为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持续提高政治意识,确保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全力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落实“一岗双责”,树立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和“不抓基层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基层党建是不称职”观念。加大基层党建指导力度,开展党建基础工作提质工程,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推进支部标准化示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一把手”在党建方面的主心骨和领头雁作用。

目前,武冈市财政局共有6个党支部125名党员。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出台《武冈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基层党建工作分支部包干工作方案》,明确党组成员责任分工,确保实现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切实增强各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执行党组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高质量完成党组中心组学习任务,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要求,召开财政局领导班子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赢“三大攻坚战”、抓实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基层党建“一岗双责”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六个方面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问题清单立行立改,有效提升了班子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位

按照《中共武冈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武冈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落实财政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确保做到讨论不充分的不决策,没有研究透彻的不决策,意见不统一、分歧比较大的不决策。

坚持队伍建设与廉政建设“两手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将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切实提升财政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推进源头治腐,召开武冈市财政工作暨廉政工作会议,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学习培训班,警示全体财政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踩红线、不越雷区、不触高压线,依法行政,科学理财,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双安全。

三、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确保党员结对帮扶落实到位

武冈市财政局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道难题”,坚持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三大理念”,以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牵头帮扶武冈市椆树塘镇飘坪村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因地制宜,挂图作战,大力实施脱贫攻坚。

先后于2015年、2017年向稠树塘镇飘坪村、雅槎村派驻了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扎实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和党员结对帮扶工作,要求“第一书记”每月驻村帮扶时间不少于20天,扶贫工作队队员每月驻村帮扶时间不少于10天,结对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进村入户走访1次贫困户。稠树塘镇飘坪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448人,截止目前已有107户442人实现脱贫;雅槎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14人,截止目前已有40户140人实现脱贫。开展脱贫攻坚大比武,制订《武冈市财政局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抓增收、补短板、提质量”专项活动方案》,精挑细选100名财政干部于9月份赴稠树塘镇飘坪村、雅槎村进行集中走访,重点核查“一超过”是否达标,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有效提升“三率一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局脱贫攻坚任务,为建成小康武冈作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武冈市财政局 邓爱国 禹媛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