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绝宠物的商场却开起萌宠店 相关部门:不违规

【时间:2018-09-08 08:49】【来源:【字体:

如今,市民逛商场时,常常能看到售卖仓鼠、兔子等的萌宠店。这些外表呆萌可爱的小生灵们,总能引得市民驻足观看。

不少商场谢绝携带宠物入内,商场内却开起了售卖宠物的小店?连日来,记者探访武汉三镇多家萌宠店发现,开设萌宠店无需《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公共卫生许可证》,市卫计委工作人员表示,萌宠店符合公共场所相关卫生标准即可。

专家提醒,萌宠虽可爱,互动仍须谨慎,如果被动物咬伤或抓伤,应马上对伤口进行消毒,及时就医。

商场内开起了萌宠店

9月2日,市民程先生向本报爆料,他在武胜路凯德广场逛街时,发现商场4楼中庭有一家宠物店,卖兔子、仓鼠等之类的小动物。他质疑,商场是一个封闭的公共场所,如此带来的卫生和安全问题怎么保障?

记者来到武胜路凯德广场4楼中庭手扶梯口处,记者找到了这家名叫“兔子百货”的宠物店。

整个店铺由透明橱窗围绕,里面则是安哥拉兔、迷你兔、垂耳兔等各类兔子,还有各类仓鼠。

24岁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每次到凯德广场来,都要到4楼来看看这些萌宠,“每每看到它们,内心就能被萌化了。”商场开宠物店是否不妥?刘女士表示,能在大商场开宠物店,相信相关手续是齐全的。

顾客李女士则认为,“商场作为密封的公共空间,在里面开宠物店,环境卫生问题让我担忧。”

儿童伸手触摸宠物仍存风险

记者走访市内多个商场,发现商场引进宠物店几乎成为常态。在位于硚口区园博大道的荟聚广场4楼游乐区,记者找到了一家名叫“动物森林”的宠物店,该店和“兔子百货”一样,只卖兔子、仓鼠、龙猫等小宠物。“商场只允许卖兔子、龙猫、仓鼠这样的小型宠物,而猫、狗这类宠物不允许售卖。”该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探访中,记者也目睹了一些安全隐患。虽然宠物均被关在笼内,偶有儿童凑近,将手指伸进笼子里,试图触碰宠物。“动物不知道打了疫苗没,万一咬伤了顾客,责任怎么算?”一位市民说。

商场称萌宠店入驻有严格规范

对于市民的上述顾虑,“兔子百货”店主甘女士表示,该店在武胜路凯德广场开店差不多两年,有品牌授权和营业执照,每进一批宠物,从养殖场运送来时,都有动物检疫证明。

武胜路凯德广场称,对进驻商场的宠物店商户有严格要求和规范。要求商户需全部遵照要求拥有正规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含有“经营宠物类”这一项。进入商场内售卖的宠物,要有检验检疫机构开具的动物检疫证明。商户必须每天及时清洁打扫宠物及店内设施,定期进行清扫和消毒杀虫。

相关部门:商场开宠物店并不违规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开宠物售卖店的门槛较低,只用申请营业执照,然后到税务局办理税务登记就可以。经营宠物医疗店铺,手续比较复杂,需要到防疫、卫计部门进行备案申请。

记者就此咨询武汉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农业2010年第7号文件《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的规定,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是单位和个人开办动物饲养场、养殖小区、动物隔离场所、动物屠宰加工场以及动物和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场的生产经营活动,经兽医管理部门审查,符合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扑灭等条件批准后,发给的动物防疫条件许可凭证。该工作人员称,根据上述规定,宠物店可以不用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

市卫计委工作人员则称,宠物店不在该部门的监管范围之内,不需要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商场作为公共空间,该部门会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每年对其进行检测,如发现问题,会要求整改。

随后,记者联系了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称,如果宠物店开在商场内,而商场的空气、卫生等情况能够达到卫生部门的相关标准,应该就没有问题。

专家提醒:被动物咬伤应及时去医院处理

动物专家杜有顺提醒,市民在购买宠物之前,除了了解习性外,还要了解宠物可能会携带什么寄生虫和病原体。商场里的兔子、仓鼠携带狂犬病毒的可能性不大,但鉴于狂犬病发病死亡率非常高,所以如果被这些动物咬伤或抓伤,应马上对伤口进行消毒,及时去医院处理,根据医生的建议,注射疫苗。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