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20年赡养10名烈士母亲: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

【时间:2018-09-10 09:10】【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王贵武(右)在与抗洪烈士母亲一起就餐。
  李胜利摄(人民视觉)

  近日,位于天津市西青区子牙河畔的一栋大别墅,陆续迎来了新的主人。他们是1998年抗洪牺牲烈士的父母。为他们打造“英雄母亲之家”的,是坚持20年替他们儿子尽孝的退伍军人、天津银座集团董事长王贵武。

  “他们年龄越来越大,我必须把他们接过来养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王贵武说。

  替烈士们为母亲尽一份孝心

  1998年,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肆虐中华大地,人民解放军千军万马奔赴抗洪第一线,用血肉身躯筑起了一道万里长堤。当王贵武从电视里看到空军某部一个连队有10名官兵被无情的洪水卷走、壮烈牺牲的消息时,他十分难过。那一天,他彻夜未眠,他说:“这些牺牲的战士们都还是孩子,有些还是独生子,我也曾经是空军的一名战士,他们都是我的好战友,都是我的好兄弟。我要为他们做一点事情,把烈士的母亲当自己的母亲看待,替烈士们为母亲尽一份孝心。”

  在赡养10位烈士母亲的想法得到父母和妻子同意后,王贵武满载着给烈士母亲精心准备的天津特产和生活用品,从天津驱车踏上了认母之路。

  王贵武冒着沿途洪水的险情,经过两天的长途奔波,首先来到了抗洪英雄高建成烈士的老家——湖南湘阴县。他在烈士遗像前深深地三鞠躬,说:“建成兄弟,我来自海河之滨,也是你的好战友、好兄弟。从此以后,你的母亲就是我的母亲,我会像你一样孝敬她老人家!”高建成的老母亲,年过七旬的杨妈妈听后,把王贵武紧紧地拥在怀里,叫了一声“儿啊”便放声痛哭。

  从高建成烈士家里出来,王贵武又驱车赶往湖南、安徽、陕西、甘肃的另外9位烈士家中,把烈士母亲一一认作了自己的母亲。在陕西礼泉县马斐烈士的家,马斐父亲拉住王贵武的手,深情地说:“贵武娃,咱们千里相隔,互不相识,你跑这么远来看我们,图个啥?”王贵武说:“您只有马斐一个儿子,他为国捐躯后,您二老还把国家给的五六万元抚恤金全部捐给了学校和抗洪前线,你们是国家的功臣哪!我只想替马斐尽一份对你们的孝心,让您和庞妈妈的心能稍有一点安慰。”马斐父亲紧紧地抱住他说:“贵武娃,盼着你每年在8月1日斐儿走的这一天,叫我一声爸!我想听儿子叫爸呀!”说罢,这位忠厚的庄稼汉哭得泣不成声……

  从此以后,10位烈士的母亲就有一个共同的儿子——王贵武。

  雪里来雨里去,坚持20年看望烈士母亲

  在此后的20年里,王贵武一直在忠实履行着自己的诺言,不仅从生活上扶持帮助烈士的家庭,而且从情感上给予了烈士母亲极大的安慰和精神力量,与10位烈士母亲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

  每年春节期间,王贵武不管多忙,也要抽出时间到10位母亲家里去看一看,并分别给母亲1000元至1万元的生活费。由于这些母亲的家分布在4个省份,而且大部分住在偏远山区,交通很不方便,王贵武常常是下了火车坐汽车,下了汽车坐摩的,有的山区连摩托车也进不去,只能靠步行。春运期间,各地火车票非常紧张,有时候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王贵武回到家以后,往往两条腿都肿了。

  每当王贵武深一脚浅一脚,风尘仆仆地来到母亲面前叫一声:“妈妈,我看您来了。”每个母亲都是既高兴,又心疼,忍不住流下激动的泪水。家住湖南衡阳的周妈妈深情地对王贵武说:“贵武啊,你能有这份心意,我们就知足了,以后就不要再来了。看到你这么辛苦,我们心疼啊!”家住湖南攸县的易妈妈说:“听说你上次回天津没有买到座位票,是站着回到天津的,我们听说以后,我和他爸都哭了。”这些话语,让王贵武心里热乎乎的,他说:“只要母亲们高兴,身体都好,我自己苦一点累一点不算什么。”就这样,王贵武雪里来、雨里去,连续20年,每年都去看望母亲们从来没有间断过。

  10位烈士的父母大多居住在农村,从来未曾出过远门。为了能让老人们开心,王贵武先后两次把10位烈士的父母接到天津,然后带他们去北京旅游,还专门安排10位烈士父母到解放军272医院进行全面的体检,聘请专业服装设计师为母亲量身定做新衣服。

  10位母亲对王贵武十分感激,她们已经渐渐地从失去儿子的悲痛中平静下来,精神也一天天地好起来,她们以不同的方式用真情回报王贵武。陕西的庞妈妈虽然眼花,可她戴着老花镜一梭一梭地为王贵武织了一条粗布床单,一针一线绣出了漂亮鞋垫;甘肃的杨妈妈给王贵武寄来了当地的特产枸杞……2003年,10位母亲为了回报王贵武对她们的一片真情,联名给她们共同的儿子送来了一块铜匾,上面写着“人民的好儿子”!

  让烈士母亲踏踏实实地过上好日子

  20年前的洪水早已退去,但是,总有一些真情永不褪色,总有一些感动一直延续。

  8月1日,一辆中巴车从天津站开往杨柳青,车上坐着的是王贵武相认的7位烈士母亲和1位烈士父亲,当年相认的10位妈妈,除了已经去世的3位之外,剩下的都来了。王贵武说,为了这一天,自己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他把在西青的一处大院进行了改造,分成了8间住房,每间房都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能够满足这些烈士母亲生活的需要。

  为了让母亲们住得更舒服,王贵武花了100多万元,把大院里的基础设施整修一新,重新铺上了草坪,还给大院起了个名字,叫“英雄母亲之家”。在细节上,他也考虑得非常周到。烈士马斐的父母两个人过来,王贵武就给他们安排了一处大套间。“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有生之年还能住上这样的房子。”看到这些,马斐的母亲激动地说。

  “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王贵武说,现在烈士的母亲们,最年轻的也已过了花甲之年,20年过去了,是时候兑现自己当时的承诺了。“咱们天津有句老话,既然认了,就是亲的。今年我把她们都接到天津来,让她们踏踏实实地过上好日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