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比不努力更可怕的,是这5个字

【时间:2018-09-11 22:49】【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1

“我才30岁,但我感觉我的人生已经完了。”前几天,闺蜜给我挂电话,一接起来,就听到她这句很丧的话。

原来,她被公司辞退了。前不久公司内部结构重组,无法适应新环境的她遭到了淘汰。

这位闺蜜大学一毕业,就靠着爸妈的关系,找了份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她所在的部门,是公司的项目部。

几个月前,公司请来了一位培训师,准备给大家开一系列关于市场分析和客户沟通的课程。她和同部门的几个同事觉得,这些培训是市场部需要了解的事,跟他们没关系,他们只要认真做好手头工作就好了。于是,项目部报名的人寥寥无几。 

结果几个月后,公司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进行了改组,原本独立的市场部和项目部被取消了。两个部门的人打散后分成了独立的项目小组,这样一来,前期市场部负责的市场调研和后期项目部负责的客户跟踪都必须由负责该项目的组员一个人完成。

闺蜜一下子傻了眼,对市场工作的一片空白大大降低了她的工作效率,业绩更是无从谈起。而之前参加过培训的同事早就跑在了前头,做出了不菲的业绩。在优胜劣汰的制度下,闺蜜被辞退看起来在所难免。

事到如今,她悔不当初,恨自己为什么不抓住机会参加市场部课程的培训,少走一点弯路。

她的处境让我想起一句话:人如果停止了学习,就开始走向失败。

职场上,“跟我没关系”这5个字,其实是一种很可怕的思维模式。一些知识现在跟你没关系,并不意味着你永远不需要这个领域的知识。用“跟我没关系”竖起一堵过滤墙,会让我们错失很多可能有用的信息。

2

记得曾经看到过一个外语培训老师的故事:

二十多年前,还是个孩子的他想要报名参加一个计算机学习班,母亲竟然答应了。因为那个时候,10块钱的学费并不便宜,但母亲的想法是,学点东西总是好事。

可是,和他同行的一个同学却没有得到父母的同意,因为同学的妈妈说学那个没用。

这位老师回忆,当年报名的人并不多,教室里一共只有5个学生,其中有个学生因为家长不同意还中途退班了,学费也退了一半。虽说当年学习计算机只是因为感兴趣,并没想过学来有什么用,但他没想到的是,多年以后,这段经历在他撰写英语教材时派上了用场。

他坦言,如果没有稍微多于常人的那点计算机知识,能够编写一些批处理脚本,他就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完成那样海量的工作。

你学过的每样东西,都可能会在你一生中的某个时刻派上用场。

微博上不是常有人说吗?你走过的路、见过的人、看过的书、学过的东西,最终都会回馈到你的身上。

这话听起来鸡汤,却一点都没错。

3

这几年,“斜杠青年”成为互联网时代不少年轻人最向往的身份之一。它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身份和多元生活的人群。

比如,张三的身份是:记者/演员/摄影师,“斜杠”便成了他的代名词。

想要开启这样的多重身份,就必须打破认知局限,保持开放的心态,主动学习和接受新事物。

这里有一个关键,就是永远保持主动性。

社会心理学家普遍认为,人是“认知的吝啬鬼”。在日复一日重复和繁重的工作任务中,我们会本能地用“经验联系”,即“是否和自己有关”来过滤过多的信息干扰,从而也可能错失很多学习的机会。

因此,为了防止我们关闭大脑中获取新知的通道,定期检测自己的“信息入口”是否通畅,保持我们的敏感力和反应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生活中,每时每刻,遇人遇事,都是提高敏感力的机会。如果我们能主动地参与,也就是带着问题“今天我会有什么新发现?”去学习、工作和生活,你会发现,你越来越像一个雷达,能捕捉到越来越多的信息。

我们处在一个开放的时代,从来不缺少机会。光靠努力,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能否保持主动性,不断接受新事物和新信息,能否及时抓住机会,才真正决定了你将来能走多远。

来源:精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思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